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大力建设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大批网红打卡点人气旺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06 18: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建设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了一大批网红打卡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多次在区委重大会议以及现场调研时强调,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以“群众满不满意、群众需不需要”为导向和标尺,要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提升辖区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建设中心城区融合示范区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民生投入,加快城市更新,努力打造“三区并进”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人气旺


截至目前,高新区(江海区)已先后建成并开放城央绿廊、白水带体育公园、龙溪湖阅读中心、江海云道、儿童公园、都市农业生态公园(荷花园)等一批深受市民喜爱的民生、民心工程,好评不断。


今年元旦,龙溪湖阅读中心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成为全市规模、设施、环境、服务高水平的文化地标。近来,龙溪湖阅读中心持续升温,每逢节假日,前来阅读的市民络绎不绝。近期,龙溪湖阅读中心每周推出不同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供读者免费参观体验。英语阅读沙龙、曼陀罗绘画·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儿童创意绘画沙龙—海洋世界、管弦乐四重奏等活动层出不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8月2日上午,杨女士带着女儿参加阅读中心的曼陀罗绘画·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她的女儿很享受在模板上涂颜料的过程,自己在旁边看着也很舒心,完全沉浸在这样静谧的时光里。“龙溪湖阅读中心高端大气,活动不仅丰富还免费,是我享受亲子时光的首选之地。”杨女士说。



儿童公园作为今年新建成的一大惠民工程,是全市首个具有原创特色的高品质无动力主题公园,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主题儿童公园的空白,融合周边城央绿廊、江海云道、横坑里—彩虹村、白水带体育公园,该片区目前已长期“霸屏”朋友圈、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仅成为本地市民游乐憩息的网红打卡地,也吸引了周边城市大批市民慕名前来。


近日,记者来到城央绿廊,傍晚时分,气温逐渐降低,游人逐渐增多。河边不少老人在垂钓,跑道上健身的市民来来往往,草地上还有不少孩童在嬉戏玩闹。陈先生一家正在凉亭里休憩,几个人有说有笑,他告诉记者,生活在江海幸福感越来越高,“我有很多亲戚朋友在周边城市,之前都是我们去他们的城市游玩,现在反过来了,他们都慕名来到江门玩,带着他们在城央绿廊、儿童公园、江海云道、彩虹村转一圈,都能玩一天!”


新一批高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将陆续开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新区(江海区)的追求绝不止于此。接下来,该区还将有一批新建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陆续对外开放。其中,包括“两馆一中心”(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下沙水上人家公园、龙溪湖时尚活力运动中心等。


即将建成开放的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一体化打造,不仅从建筑上,而且在内容上都做到连接、共享、融合,可以让市民享受到免费、集中、优质的公共科技文化服务。


科技馆对标香港科技馆,高标准建设先进科普基地,分别面向不同年龄层群众,规划设置通识类儿童乐园主题展区、基础科学类探索与发现展区、生命科学展区等三大主题展区,布置的展项可达148个;图书馆计划针对不同年龄段划分儿童阅读、青少年阅读、成人阅读功能分区,为市民打造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新型阅读空间,营造家一样温馨的城市书房;青少年活动中心除了提供音乐、美术、书画等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外,更结合高新区(江海区)特点,提供无人机、航模、机器人等高科技含量的学习课程,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下沙水上人家公园有着独特的匠心规划,胥家特色文化突出,既保留“水上人家”独特文化印记,又体现亲水特色,将打造“会呼吸的亲水空间”。公园与城央绿廊一脉相承,保持协调统一风格的“四道贯通”,还有亲水平台、榕荫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渔家特色街、胥家风情街、咸水歌广场、人行天桥、滨河剧场、儿童乐园等公园九景,将成为群众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龙溪湖时尚活力运动中心,将聚焦滑板、轮滑、小童车等青少年新兴时尚运动,建设全区首个多元复合的功能运动场地,营造亦静亦动的城市律动中心,同时与全区提出的“打造青少年友好型城市”理念相呼应。


高新区(江海区)大批高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将陆续开放,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张叶青 邱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