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礼乐街道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01 15:1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民生福祉。自高新区(江海区)全面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礼乐街道始终坚持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全面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通过一线摸排督导、加强宣传、大力清拆以及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纵深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对违建“零容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礼乐街道迅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以对违建“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清拆各类违法建筑物,街道相关负责人长期坚守在清拆一线,确保清拆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礼乐街道清拆了文耀苑沿线违建铁皮小屋、中福社区文锦苑违建雨棚、礼睦路周边违建商铺、新乐路会乐桥附近水上农庄、敬和村沙腰围猪舍以及乌纱村沎浪超标看护房等多处违建。临时拆迁队工作人员介绍,违建拆除后,街道还会用碎石、沙子把原址整平,个别地方还会把绿化搞起来。

  “三拆”严执行,“三清”也加速推进。各村(居)持续对村巷道、河溪等公共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将村内村外马路、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杂草杂物、建筑废料全部进行清理;各村(居)还因地制宜出动挖掘机和运输车开展河道清理,努力实现河渠面无垃圾漂浮、河中无污泥堆积。

  此外,为有效整治辖区内垃圾乱扔乱放,礼乐街道在对陈年积存垃圾进行清扫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工作制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同时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在重点区域设置“四分点”,引导村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科学化、长效化;为杜绝污水乱排乱倒现象,礼乐街道大力推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明渠改暗渠,同时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有效改善城乡水环境。

  截至目前,礼乐街道包括“三清三拆三整治”在内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总投入约1300万元,28个村(居)共投入专职清理人员500多人次,累计清理杂草杂物、建筑废料、积存垃圾达4500处、重量超过2000吨,整治辖区道路长度累计10公里,整治河道总长度约6公里,田边清拆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人性化整治获群众认可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过程中,礼乐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下乡开展排摸,详细了解农田看护房整治情况和农户实际需求,耐心解释强调畜禽污染的危害和违建整治的重要性,争取群众对环境整治、农田看护房规范管理的理解和支持。

  在全方位实地开展农田看护房的摸底调查工作中,礼乐街道还创新使用手机APP系统登记上传农田看护房关键信息,形成工作台账并逐一销号处理,截至目前,已摸查农田看护房1939间,走访入户超过9000场(户)次。

  在清拆过程中,执法人员除了积极做好现场维护,提醒村民业主提前离开施工现场,还帮助农户将放置在农庄、猪舍内的物品进行安全转移,力争把当事人损失降至最低。

  礼乐街道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在狠抓农田看护房整治的同时,不忘解决群众的实际耕作需求。为此,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先后前往中山沙溪镇和多家箱式本板房生产厂家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农田看护房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目前,礼乐街道正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农田看护房建设方案,着力建成一批样式统一、经济实用、便于推广的礼乐特色农田看护房。

  环境靓了,人心齐了,礼乐街道的一系列人性化整治获得群众认可。现在,村民们不仅对这项工作竖起大拇指,还经常自发组织开展环境清洁活动。接下来,礼乐街道将以现阶段的整治成效作为新起点,总结经验,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工作,狠抓长效管理,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张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