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餐饮业全面恢复堂食 政府积极引导助力餐饮业回暖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30 18: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春暖花开时节,全市餐饮业复工陆续展开,高新区(江海区)餐饮业也已全面恢复堂食,期待业界回暖。目前,全区餐饮服务业已复工复市2263户,复工复市率84.8%,从业人员复业率六成,产能恢复率仅四成左右,疫情后消费动力略显不足,政府正积极引导助力餐饮业回暖。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高新区(江海区)部分商业综合体、酒楼茶楼、连锁餐饮店,发现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店生意较好,部分店铺上座率可达七八成,一些本土的品牌老店、年轻化网红餐厅相对比较热闹,而一些传统的中、小型餐馆和街边的快餐简餐店生意比较冷淡,顾客消费仍以外卖订单为主。


  简餐店壹客鲜冶负责人严璐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周末是消费小高峰,但现在情况却不乐观,即使是中午就餐高峰,也只有零星几桌客人。而她分析,暂时性的停学也是影响餐厅生意的主要原因,学生党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过去我们从未受到如此大的影响。”江海区第一城渔村是一家主营海鲜、粤菜、茶点的本土大型酒楼,其行政总厨直言,此次疫情对酒楼的打击是巨大的,不仅在春节期间为市民退掉许多婚宴酒席的订单,近期还要靠大幅度的优惠套餐、折扣吸引顾客,昔日的贵价海鲜如今卖不上价,却仍没有迎来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开业10余天上座率只有三成。


  有同样感觉的还有金鸿楼饮食集团,作为全市老牌的餐饮集团,金鸿楼的客户基础扎实,生意非常火爆,而复工以来其上座率与平日仍有距离。


  “3月到4月初可能是临界点,大家支撑过来,各种问题也随之暴露,现金流不足,消费力下降,利润率缩减,未来仍是考验。”严璐告诉记者,面对艰难时期,同行们都在积极自救,创新经营模式,希望携手度过“寒冬”,壹客鲜冶在继续发力做好外卖、团餐订单的基础上,还在一些引流APP上进行推广,希望提升人气值,扩大销路;第一城渔村则每天到珠海采购新鲜海鲜,用优质实惠的菜品打动顾客,并要求员工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酒楼优惠信息,吸引顾客到店消费;金鸿楼也推出了一些价格实惠的套餐,更新菜式,为顾客创造新鲜感。


  顾客对此持何种态度?在金鸿楼就餐的黄女士一家表示:“这种低迷是暂时性的,因为江门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大家喜欢在茶楼热闹的氛围。”


  面对消费动力不足,江海区政府也在积极引导助力餐饮业回暖。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关志德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全面取消了堂食限制,对辖区餐饮企业在税收等方面进行减免,向市民释放积极信号,希望能加速餐饮业的恢复。同时,为了增强群众消费信心,保证食品安全,除了向餐饮企业发放指引,江海区市场监管局还到复工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关注其食材、卫生情况,让市民吃得放心、安心。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毛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