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10岁男孩独自隔离 一群“临时家长”上演爱心接力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13 09: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全家多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分别住进医院,从2月6日开始,年仅10岁的男孩小成(化名)独自住进高新区(江海区)柏怡酒店接受隔离观察。


幸运的是,他有一群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医生妈妈”、每天照料三餐饮食的“临时爸爸”,还有在手机一端时时关心爱护他的“义工妈妈”,用温柔和爱心呵护他,完成每天的爱心接力。小成也从初到时的抗拒、无助,到如今的懂事坚强,迅速成长为能够照顾自己、安慰家人的小男子汉。


初到“新家”

小成有了一群新朋友


从1月31日起,小成的姐姐、爸爸、妈妈相继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住进医院隔离病房,到2月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小成只能独自留在江海区定点隔离酒店,接受医学观察。


还在上小学的小成之前从没离开过爸妈。独自居住的第一晚,小成几乎没有入睡,没有安全感、不会使用酒店淋浴,加上对家人的想念,无助地躲在房间哭泣,医护人员小谢很心疼,她迅速拨通有关社区、卫健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电话,一场爱心接力开始了。


第二天,小成拿到了一部全新的智能手机,是社区帮小成向中国移动申请到的。这部手机里下载了微信应用和学习小程序,10个微信好友也出现在列表中,当中除了爸爸妈妈姐姐,还有日常负责小成健康情况的医护人员、负责小成一日三餐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以及3名社区工作人员和2名专业社工。作为新朋友,他们有着共同的目的:帮助小成驱散孤独感。


大家还专门为小成建了一个群,群里有家人,有新朋友还有小成的数学、语文、英语老师,老师们在群里给小成布置作业,鼓劲加油,社工、医护人员每天在群里分享小成的点点滴滴:体温多少,胃口如何,吃了什么……小成不太会使用微信打字,偶尔用语音回复。群里热热闹闹,像个温暖的小家庭。


小成的状况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区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做好后方人财物的保障工作,让小成的家人们没有后顾之忧。各相关部门早早介入,提前帮小成改造、清洁房间,把小成房间安排在距离医护人员最近的2楼;帮小成准备好冬衣和换洗衣裤,收起有安全隐患的物品,采购适合小成阅读的图书绘本,让小成安心渡过隔离期。


关爱无微不至

不爱说话的男孩“长大了”


莫素琼是天健社工中心副总干事,擅长儿童心理疏导工作,小成在酒店隔离后,她第一时间与小成建立了线上联系。通过初步接触,莫素琼判断小成是个怕生、敏感、缺乏安全感又慢热的小朋友。“除了跟妈妈、姐姐打电话聊天,小成很少接社工的电话,不太爱理人,甚至是抗拒。”莫素琼说,这让大家一度无从下手。


摸清小成的脾气后,莫素琼并没放弃,转而采用了迂回“战术”:从小成的妈妈身上寻找突破口,通过亲人的鼓励,让小成打开心扉,接受大家的帮助。“一开始,小成妈妈的情绪十分低落,忍着病痛,又担忧儿子的情况,怕小成吃苦头。”莫素琼向小成妈承诺,工作人员会替她爱护好孩子,而她要做的就是帮孩子建立信心和对社工的信任,从心理上强大起来。


经过连续几天的疏导,小成和妈妈的情绪都逐渐稳定了下来,小成仍旧很害羞,与莫素琼沟通不多,但却时常跟妈妈汇报大家关心他的情况,莫素琼知道,小成的心里此时正在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其他工作人员也每天轮班忙碌着。区市场监管局的岑鸿彪与同事轮流给小成送饭,一日三餐,早饭和午饭是单位食堂做的,晚餐在正规的饭店预订,三餐都不重样,鱼肉蛋配齐,各类蔬菜也不能少,“小朋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还给他买了牛奶、水果,再带点小朋友爱吃的旺仔小馒头、棉花糖等零食,让他至少不要比家里吃得差。”岑鸿彪说,元宵节当天,同事还给小成煮了汤圆端过去,希望他也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和家一样的温暖。


几天里,大家把爱都给了小成,工作人员中,有的还没有做父母,却也在照顾小成的过程中一路学习,为小成的健康快乐站好岗,有的则是把自己的孩子留给家人,专心照顾着小成。医护人员小谢每天帮小成测量两次体温,时刻关注着他的饮食起居。因为防护服穿脱耗时长、不方便,为节约时间,小谢常常连续工作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直到换班已经累得虚脱,回家休息后,又继续回到岗位上。


在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小成身上的转变也在悄悄发生:愿意配合测量体温了、开始在房间写字看书了、开始能够回复一条20多秒的语音了、愿意接听社工的电话了……而在一次小成与妈妈的通话中,小成竟安慰起了妈妈,他告诉妈妈自己学会调节酒店的淋浴了,大家都很关心他,让妈妈不要担心自己,放心在医院养病。


“有他(她)们在,我好放心!”昨天,在与记者的通话中,小成妈妈的情绪非常好,原本的担忧也消散不少。


眼下,莫素琼和同事们又在做新的计划,“目前,小成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14天隔离期满后,我们想继续为小成提供帮助,比如白天让他到社工中心由工作人员帮他补补课。”莫素琼表示,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也已经开始为小成接下来的转移做准备。“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我们都期盼着小成一家人团聚的那一刻。”


(文/李雨溪 陈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