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多措并举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生产与防控并重 引导与帮扶同行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13 09:0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在高新区(江海区),首批复工的是以本地员工为主、本地产业链配套完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四到位”“八个一”的企业。按照我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高新区(江海区)进一步以科学、有序为前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调度、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灵活安排员工分批返岗,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事实上,在此之前,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生产无纺布、缝口密封机等的企业就已提前复工复产,有的企业还开展技术改造、新增各种设备,扩大产能,以确保紧要物资供应。为此,高新区(江海区)各相关部门帮助各企业对接复产所需要的原材料、配套物资,协调电力部门解决重点企业电力增容问题,对接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目前,高新区(江海区)复工复产情况进展如何,当前最紧缺的生产要素能否得到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是否到位,能否应对工人从外地返厂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高新区(江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防控组相关工作人员和辖区内已经开工、正准备开工的企业。


缺人,怎么办? 想方设法帮助工人回归岗位


复工首先面对的问题是——缺人。


春节假期期间,位于江门高新区的江门市奔力达电路有限公司在加班加点运转,350多名本地管理人员、工人返岗,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MAXHUB(高效会议平台)所需的线路板,但是生产线工人仍然紧缺。


高新区(江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防控组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省内符合复工条件员工的返岗问题。“区复工防控组在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了解收集企业的用工缺口和需求,将进一步落实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相关政策措施,目前正通过区人社部门搭建的网络招聘平台积极协助区内企业解决用工需求,逐步提高产能。”复工防控组工作人员谢嘉声告诉记者,为了对疫情期间的企业安全负责,复工防控组严格把关,要求企业通知疫情地员工不要提前返粤复工,同时通过招募临时工、志愿工帮助企业补充人力。


2月10日,奔立达公司已有近400名员工返岗,公司产能进一步提升。而春节期间,奔力达加急生产的预防检验体温用控制线路板以及医用手术单贴胶折叠机配套设备的线路板,为全国控疫工作贡献了江海力量。


2月11日,辖区企业恒健制药有限公司迎来了12名特殊“工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工作帽,把一瓶瓶75%乙醇消毒液装进纸皮箱。原来,为缓解企业人员紧缺问题,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第二、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也加入到企业生产队伍中,成为生产线上的新学徒。


面对疫情,出行受限,网上动员也是招工“利器”。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区人社局迅速行动,在紧急叫停大型招聘会的同时,在短短4天时间里,在三区四市率先开发出“南粤春暖”网络招聘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和求职者在线上实现供需对接,做到防控疫情和就业服务两不误。


目前,高新区(江海区)各提前复工企业的人员、物资困难都进一步得到解决,迈德公司从年初三复产;广悦电化扩大生产;康迈斯(广东)医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短时间内筹建生产线,解决人力问题,启动口罩等紧缺物资生产……区内的铁金刚机械有限公司、圣亚缝制科技有限公司、俊百机械有限公司等更是为湖北武汉、仙桃等市陆续供应大量医用防护服生产用缝口密封机,有效提高疫情地物资保障能力,对此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驻企特派员近日到江海区调研指导时给予充分肯定。


企业复工如何保安全? 网上承诺+实地核查+现场告知


2月11日上午,记者在江门高新区产业加速园看到,每个进入园区的员工都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对厂区进行消毒。同时,区、街道、村(社区)及各行业各级网格员更是不定期上门检查,做不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企业将随时面临关停。


目前,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辖区内大小企业上万家,各企业员工纷纷返厂,如何确保不发生疫情?为此,高新区(江海区)坚持全区“一盘棋”落实防控措施,动员全区各行业、各部门、各街道、各村(居)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建立企业防疫网格化排查工作机制,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据江海区经促局局长黄伟雄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高新区(江海区)五级网格化工作机制运行良好,210个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化整为片,化片为点,可以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排查。黄伟雄表示:“五级网格中,既有区主要领导担任企业防疫网格第一级监督员高位统筹,也有分管经济、人力资源、住建、国资载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企业防疫网格监督员、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非公组织党支部书记,职责逐级压实,坚决监督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企业如何能够顺利完成复工?复工流程麻烦吗?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在2月11日顺利完成复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代艳超告诉记者,区一级目前推行“网上承诺+实地核查+现场告知”工作指引,只要企业落实好防控措施,通过互联网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以及“江门市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摸排表”和“外出返回江门务工人员及‘两史’人员信息”后,很快就会有网格监督员到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十分方便。


区企业防疫网格监督员周纲进一步解释了实地核查流程,在进行企业复工核查时,将核查企业防控机制是否到位,包括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要现场核实企业是否有报健康、测体温、戴口罩、设立隔离室等,要求企业向员工宣传防控知识、爱国卫生知识,并开展健康教育。他在核查优美科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按照全区的分批分类复工指引,先通知生产线员工复工,不太紧急的可线上办公的工作人员下一步复工,工作做得很到位,因此很快就走完了复工流程。


在网格化的基础上,高新区(江海区)还擅长利用大数据手段,简化优化企业人员摸查,利用综合用工平台社保数据和税务数据,排查统计辖区企业数、总用工数和重点疫情发生地户籍员工数,再与企业逐一比对核查,显著提高网格员排查工作效率,而网格员们为了加快速度,加班加点核查,每个网格员每天平均跑近10家企业,保障企业复工安全,也跑出网格化的“江海速度”。


同时,为了能够做好企业复工相关服务工作,高新区(江海区)还线上收集企业诉求,如有企业缺少应急物资、缺少生产原材料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防控组和物资保障组则会尽快派网格员前去核实情况,帮助企业直接对接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协调上下游企业的原料供应,帮助企业打通运输路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江海区委常委李国和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在为企业纾困解困上下足功夫,认真落实好《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为各个行业的恢复和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文 李雨溪 冯家斌


铁金刚机械公司员工紧张作业,生产机械驰援湖北。罗霈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