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司法需求 江海区人民法院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13 09: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黄妙姿)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因诉讼产生的人员流动和传染风险,近日,江海区人民法院借助广东诉讼服务网及微信小程序“粤公正”平台进行网上开庭,开启网上审判“云模式”,切实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司法需求,保障群众的诉讼权益。


节前,江海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区素莹法官审判团队安排了30多个案件计划在2月份开庭。眼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团队成员只好提前到岗,与案件当事人沟通,提前摸查当事人应诉及健康情况。


2月5日下午,电话响起,原告江门市永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代理律师主动致电报备了其居住在中山,周边新型肺炎确诊病例较多,且在春节期间有到外省旅游的经历,提出对如期到法院现场开庭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担忧。


审判团队考虑到代理律师要是前来法院参与开庭,存在感染的风险,如果更改开庭时间,该案又是公告案件,重新公告需要耗费的时间和司法资源过大,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利益,审判团队立即与当事人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如期开庭。


为最低限度减少人口密集的情况,双方决定庭审采用“网上开庭+无人记录+庭审直播”三合一的形式进行。2月11日下午4时,原告代理律师早早就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穿好律师袍做好开庭准备,书记员通过视频核实其身份。随后,随着主审法官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调查、证据原件核对、法庭询问……所有的庭审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到30分钟,这场同步录音录像、网上直播、无人记录的网上庭审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