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紧急部署,落实疫情管控“九个从严”措施 下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10 08: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2月8日,我市出台疫情管控“九个从严”措施,高新区(江海区)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进“九个从严”措施落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强调,要切实推进“九个从严”逐一落地,树立必胜信心,以最严的管控措施、最强的执行效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防控的精准度、精细度,下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日,高新区(江海区)已将“九个从严”逐一落实到每个岗位、各个环节。


严控各卡口

“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假期即将结束,外来人员返回务工的高峰节点来临,人员流动会增加,昨天这里的车辆明显增多,今天我们会继续做好检测工作。”2月8日上午8时,墟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新明上报了7日的工作情况。

防疫工作重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外海街道辖区面积约47平方公里,共有21个村(社区),如何守好每一个疫情防控点?


根据我市“九个从严”措施,高新区(江海区)对乡道、村道等联合检疫站(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对出入人员一律检测体温,对体温高于37.3℃者一律做好登记,送医检查。外海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实地情况,在原来设置的检测点基础上再新增20个,安排由警务人员、医务人员、驻村领导、第一书记及村(居)人员组成的检测点队伍以两班制或三班制的模式重新排班,确保每一个时间段均有人员开展检测工作。


检测队伍由507人组成,分布在村口、小区前入口、工业园区前,统一佩戴红袖章,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检测体温,向来往人员宣传防护知识。此外,他们还要根据工作安排逐户进行上门排查、政策宣传、温馨提示、场所消毒……为群众筑起第一道健康防线。


严控企业复工

严格落实“四到位”“八个一”


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高新区(江海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起来。连日来,经促、发改、市场监管等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严把疫情“防控关”,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细致服务、创造有利条件,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复工防疫措施落实。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类企业复工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提出复工申请,做到“四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落实“八个一”(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隔离留观室、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不遵守规定,造成相关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个人的法律责任。


在紧锣密鼓的复工复产中,高新区(江海区)各级各部门还为企业创造有利条件、解决了实际问题,确保企业生产。铁金刚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防护服压条工艺的机器设备,复工复产以来已生产运送设备至湖北防疫前线。“这次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政府部门积极协助,联系零部件企业复工,有力保障了生产。”企业负责人刘国强说。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样有网格员的身影。外海街道金溪社区有130多家企业,针对这些企业,社区网格员陈赐康与主管行业的网格员保持密切沟通,一家一家重点排查和湖北疫区有关联的员工,重点抓企业老板的意识,压实他们的责任,并通过之前早就建立起来的企业安全生产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的最新要求、消息。陈赐康说:“老板们都很配合,有一家企业的老板直接将他的湖北籍员工开工时间推迟到3月14日以后。”


辖区各企业也主动落实防护措施,江门崇达电路板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该公司生产的部分产品为疫区急需产品,经区防控指挥部批准,该公司于1月30日复工。


复工前,该公司全面落实对需隔离员工的申报工作,以及对假期暂缓返岗员工的安排,做好节后进入厂区的体温检测、口罩配备、物资调配工作,并对员工进行自我防护措施宣贯。


复工以来,该公司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包括每天对所有人员测体温,对外来进厂人员采取查看身份证、询问来源地及疫情地人员接触史、个人身体状况等。同时,该公司要求厂区范围内必须戴口罩,生活和公共区域也会进行定时消毒,还安排了专门的宿舍用于隔离,对有感染隐患的员工落实隔离工作。


严控市民防疫

网格员可送餐上门


昨日,外海街道赶制出一批居民临时通行证,一户一证,每户两天只能有一人出门买菜,通行证填好全部信息盖章后才生效。这意味着,高新区(江海区)对村(社区)的封闭式管控措施再度升级。


不仅如此,结合“网格化”防控,高新区(江海区)早已对来自疫情重点区域或曾途经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进行重点管理服务,对居家隔离的居民由网格员们提供送餐上门、清理垃圾、代购生活用品等无接触服务。


沙津横社区的陈永安告诉记者,网格员们还对社区各住户实行“一户一册”登记在案,同时也发动群众力量对外来人员的动态进行监督。例如,1月28日有群众发现有一辆湖北车牌的汽车在路边停放,马上通知网格员,立即核查,最终了解清楚,该车和车主这段时间一直没有离开江门范围。“现在我们的群众意识很强,到了哪家哪户突然亮灯都有警觉的地步,这个群防群守的意识非常重要。”陈永安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昨日起,该区规定,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从即日起14天的24小时硬隔离,网格员们也将同样对其重点服务。



(文/图 李雨溪 叶嘉 梁云峰 陆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