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外海街道麻三村: 党建引领 以“小网格”撑起“大平安”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2-04 11: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上午8点30分,外海街道麻三村内多处防疫广播响起,装有“大喇叭”的流动宣传车穿梭于市场、公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巷口街边18个电子屏在同步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50多条横幅悬挂在显眼位置……


  如今,我市各地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麻三村外来人口众多,如何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确保防疫科学知识能够覆盖到每一位村民及外来人口?麻三村以党建为引领,利用好“网格化”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有效的路径。


麻三村网格员正在打电话,叮嘱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麻三村供图


  在这场防疫战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干部、党员从大年初一开始便放弃与家人团聚,带头销假返岗,每天深入村、户、交通路口开展督查、指导、检查工作,还分10个小组到各家各户进行防疫宣传,每到一处,党员干部们便细心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把最实用的知识点传授给村民,让他们一定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


  麻三村委会副主任周永钜告诉记者,全村47个工作人员中,党员有13人,他们在防疫一线闪光,力求走遍每一间出租屋,敲开门普及知识,最终把1万份宣传单派发到户,极大提升了村民们的知晓率。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麻三村的6个党支部共87名党员全部走到防疫一线,充当其网格员,与基层干部组成网格化阵式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保卫家园。工作中,网格员们借助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逐网格进行地毯式排查,全力做好摸排工作,向住宅区、商铺等地方的居民群众派发《致江门市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呼吁劝导群众戴口罩。网格员钟卓权说:“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保证全村群众的安全,哪怕是牺牲时间,也很乐意去做。”


  麻三村还先后取消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关闭辖区图书馆、体育健身场馆、娱乐场所,劝停喜宴、团体饭局等群体性聚餐,并做好村内湖北籍常住流动人口的情况掌控工作,网格员们通过电话方式了解村内86名湖北籍流动人口具体情况,对重点人员实行村干部“一对一”防控,动员湖北籍人员居家隔离14天,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以麻三柏怡酒店为专门隔离点安置好湖北来粤人员,建立隔离人员动态监管台账,确保情况清、底数明、人员可控,全力做到以“小网格”撑起村内“大平安”。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陆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