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迎春桃花价似往年 礼乐向东村今年将举办首届桃花文化节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6 09:4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郭永乐) 春节临近,不少江门人的年花清单里少不了一株艳丽的桃花。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礼乐桃花受天气影响,花期比往年有所提前,而价格则大致与往年持平。今年向东村还将举办首届桃花文化节,打响向东村桃花品牌。


天暖致桃花开放时间提前

       行走在礼乐向东村的桃花地里,记者随处都可以见到,阳光中,一株株桃树笔挺,枝干顺直,枝条整齐,含苞待放,不少枝条已经密密麻麻开满了桃花,给冬日里带来一片灿烂的颜色。不少农民正在桃花地里给桃花摘去多余的花瓣,控制花期。

      “今年农历新年比较早,去年底到现在的天气比较暖,因此桃花开放时间比较早。”拥有30多年种植桃花经验的花农卢耀南表示,近段时间,因为受暖冬天气影响,今年桃花开得比较早,他们通过培育技术加以控制,比如:开得快的,就摘去多余的花瓣,延缓开放速度;开得慢的,就用塑料袋套住使温度升高,加快开放。这样一支桃花就会有更多花蕾次第开放,延长花期,能使整个春节期间都有花开。

     “我种的桃花基本都被预订了,剩下少量送人或自用。”卢耀南告诉记者,向东村桃花的客户主要来自广州、中山、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也有来自茂名和湛江的,这两年还有来自香港的收购商。部分村民也会把桃花运到华鸿国际车城花市、炮台南路花市等市区各大花市出售。“价格和往年差不多,变动不大。”卢耀南说。


       向东村成立桃花协会

       江海区礼乐向东村支部书记余银喜介绍,向东村大部分家庭都在种植桃花,村里一半的土地上都种着桃花,今年桃花种植面积达800余亩。

     “今年桃花的价格与去年比基本持平。”余银喜说,今年每株桃花约50元到80元,具体价格要根据每株桃花的大小以及花期来定。客户如果到田头里自己挑,长势好的桃花可以卖到100多元一株。

据了解,向东村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种植桃花,到现在已有40多年历史,是江门的桃花种植专业村,成功打造了         “一村一品”产业品牌,所出产的桃花在珠三角地区享有美誉。

余银喜介绍,向东村利用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大力扶持桃花产业发展,兴旺桃花特色产业,去年成立桃花协会,1月19日下午3点还将在江海区博雅学校内举办向东村首届桃花文化节,届时设有醒狮、桃花舞等精彩文艺节目和“桃花王”拍卖环节,打响向东村桃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