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开展双随机抽查执法活动 关注校园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5 09: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执法人员检查天鹅湾幼儿园食堂,并进行网络直播。

执法人员检查天鹅湾幼儿园食堂,并进行网络直播。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岑鸿彪)昨日,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海区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双随机抽查执法活动,并进行网络直播。执法人员走进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关注校园食品安全。

本次活动采取“跨部门、双随机”模式进行,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江门市金禧饮食服务有限公司、天鹅湾幼儿园作为执法检查对象;同时,从市场监管局抽取现场执法人员,与直播人员共同前往被抽检学校检查。为保证“阳光执法”和抽查的公平随机性,活动还邀请了江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组成观察团,对执法检查全过程进行了民主监督。

在金禧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选取蔬菜、大米、食用油、猪肉、水产品、食盐等食品作为重点监管的食品类别,并仔细对送餐车、食品加工间进行检查。

在天鹅湾幼儿园,执法人员围绕食堂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持证情况、食堂内部卫生环境等进行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部分成品菜进行抽样检查,从食材到制作、派餐各环节进行详细检查。

经检查,被抽查对象的食品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较好,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方面都非常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执法小组当场告知并进行现场指导,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执法人员表示,后续将做好复查工作,督促整改到位。

借助本次直播执法,江海区市场监管局还引入培训课堂,执法直播既是执法,也是普法科普,也是实务培训,让基层人员观摩学习、挑问题、找缺陷,把执法直播变成执法人员的培训课。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双随机抽查致力于把最真实的企业状况、执法过程传递给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并采取“回头查”等形式反馈企业的整改情况。同时,为确保工作实效性,本次检查做到事先不打招呼,被检查单位随机产生,执法人员快速就位,直播不打码不中断,让群众看到真实的执法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