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江海行动|1-4月江海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及增长率势态良好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3-06-02 11: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5月31日,记者从江海区经促局获悉,1-4月江海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146376万元,同比增长约1546.34%,提前超额完成2023年任务目标,总量占全市的68%,总量及增长率均排名全市第一。

  图片

  邱昱 摄

  据悉,近五年来,江海区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增长1.7倍,年均增长达22%,2018-2021年连续四年排名第一。2022年,全区合同外资累计超18亿元,同比增长91.41%;实际利用外资6.7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外贸基本盘不断巩固。

  图片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江海区全力拼经济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江海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各项要求,高标准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据了解,江海区委、区政府坚持将“稳外资”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外资工作列入区社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体系,压实稳外资工作任务。此外,区主要领导亲自抓,主持召开经济调度会议,分析外资等重要指标情况,谋划部署重点工作,并奔赴一线开展招商考察,拜访多家机构协会和知名企业,力促更多优秀外资企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江海。

  图片

  邱昱 摄

  2022年,江海区通过以商引商,引进了全球领先的食品和饮料配料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英国泰莱集团,并以2.37亿美元全资收购量子高科项目。同时全力推动区内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推动德昌电机产业城项目完成6亿元利润转入投资,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规模。

  图片

  “未来,量子高科也将把江门市、江海区作为整个泰莱集团增长市场的又一个战略据点。今年,量子高科将加大海外出口业务布局。”量子高科母公司英国泰莱集团亚太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刘晓表示,2023年,公司计划加大海外出口业务布局,同时将追加投资,进行扩建升级改造工程,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益生元研发和生产基地。

  图片

  邱昱 摄

  图片

  一直以来,江海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全力加速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做好企业服务稳存量促增量。

  “我们充分利用我区‘侨梦苑’特色优惠政策,对新引进或现有侨资重大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实际吸收外资达到规定限度将给予奖励,进一步促进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创新创业。”江海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海区持续深化“四个一”工作机制和“承诺制”“代办制”服务体系,建立“一企一档”服务档案,出台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制度,密切跟踪新引进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做实保姆式一对一项目服务,实行“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江海区同时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争取国家和省对项目落地、项目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统筹协调,稳定外资企业经营信心,推动项目增资扩产。”江海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邱昱 摄

  

  下一步

  江海区将持续优化引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构建大招商格局,举办高质量投资促进活动,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引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强化本地外资企业扩大根植发展,为江门市外资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