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打造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27 18:3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陈婵 通讯员/容越雅) 近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明确“十四五”期间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规划》制定了五大目标,包括基本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体系、初步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体系、基本形成现代食品产业体系、食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明确提出,全区食品销售者100%实现信息化动态风险分级管理;全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互联网+智慧监管”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率均达100%;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100%。

  为实现食品安全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规划》还制定了六大任务。包括建立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构建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推进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打造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健全权责清晰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促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同时以体系化、项目化、工程化思路,落实落细包括食品安全监管监测能力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整治、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在内的七大工程。

  《规划》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问题导向、预防为主、依法监管、改革创新、共治共享、固本强基等七大原则,积极履行领导职责,落实党政同责;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监管执法;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加强宣传动员,营造社会氛围;强化评估监督,为六大任务、七大工程落地见效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