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16-09-02 14: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府办〔20163



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食品药品安全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江门市江海区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业经江海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831






江门市江海区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


 

为做好十三五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依据《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江门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食品药品监管主要工作回顾

近年来,随着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保障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不断规范,食品药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截止201512月,我区有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下同)生产加工企业150家,食品零售单位2156家,餐饮服务单位1082家;药品零售单位115家,保健食品批发单位8家,保健食品零售单位162家,化妆品零售单位924家。十二五期间,我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以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第一责任,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寓服务于监管中,在监管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了鲜明的监管特色和服务理念,有效保障了全区食品药品市场平稳、安全、可控,全区没有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药品安全事件。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成效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深化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基本建成。根据省、市、区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我区整合了原来散于工商、经科等部门承担的职能及市级下放的职能,组建区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并在街道设置区域性食品药品监管所作为区局派出机构,形成了相对集中、统一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初步建成区、街道、村居三级监管网络,基本实现对食品药品的统一监管。

(二)完善机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形成合力。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重点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完善依法行政、严查重处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推行网格化监管,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市场抽检,对重点产品实现全覆盖、全品种抽检。继续深化部门协作,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

(三)标本兼治,“四品一械” [1]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坚持整顿和规范并举、治标与治本并重,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了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在食品领域,部署开展了三打两整治 [2]四打击四规范[3]等专项行动,组织实施了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及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妥善应对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在药品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了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及不合格银杏叶类药品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新版GMPGSP实施工作。在医疗器械领域,全面开展了五整治[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