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支农政策培训工作 激发财政支农新活力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0-19 16: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增强村集体理财意识,提升农村财会人员工作能力及水平,管好用好支农惠农资金,解决农村会计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区财政局与区农水局联合举办了2023年江海区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组织各街道“三资”办工作人员、各村(经联社)分管“三资”和财务的“两委”干部、各村(经联社)“三资”管理员和财务人员共320人参加了该培训。

  一、突出组织保障,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

  区财政局及时与区农水局和街道沟通,科学制定安排合理的支农培训计划、精心编制培训教材,邀请三资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教学。培训开展前,落实跟进各街道的培训会场布置、人员安排等情况并及时通知参训人员报名,保障我区2023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顺利按时开展。

  二、突出内容丰富,宏观理论与具体业务相结合

  本次培训从宏观理论、总体形势和典型案例进行传授和讲解。分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等文件进行解读,围绕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和美乡村,对村集体组织预算编制、村集体资金使用业务核算、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进行实务操作及典型案例分析,课程切合我区街道村集体的工作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

  三、突出结果导向,考试验收提升培训效果

  为加深村集体财务人员对培训知识点的理解,本次培训专门增加支农政策考试环节,全部学员均以高分通过考试,效果显著。通过此次培训,村集体财务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的意识,为村集体做好“生财、聚财、理财、用财”拓宽了思路,为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和干部的廉洁自律提供基础。

  

  图为江南街道办事处开展支农培训现场

  图为礼乐街道办事处开展支农培训现场

  图为外海街道办事处开展支农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