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海街道:立足国家高新区 探索“1+21+N”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13 15: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外海街道地处江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是江海区经济重镇,辖区内有企业近6000家,其中工业企业26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0家。面对辖区企业数量较多、人员流动频繁、农村自留地管理难等情况,外海街道党工委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发展特点,把网格化工作优势由社会领域拓展到经济领域,探索创新“1+21+N”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以基层治理“小网格”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健全“1+21+N”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1.jpg

       外海街道坚决扛起全区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政治责任,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探索建立“1+21+N”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企业服务下沉至园区、延伸至企业,以网格化管理提升企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jpg

  其中,“1”是打造园区服务1张网。统筹党建、政法、经济、应急、城管、市场监管等专业部门资源、力量进“网”入“格”,用1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园区服务网兜起企业大小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1”是构建21个园区网格。以规上企业和工业园区分片,专门划分21个园区网格,每个园区网格分别组建网格党组织和网格小组,推动220名村(社区)党员干部、企业党员转入所属网格党组织,29名园区专职网格员、38名专业网格员、122名兼职网格员加入网格小组,并发动企业员工就地转为兼职网格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

  “N”是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把2345家工业企业(含320家规上工业企业)、15个村级工业园统一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590个“最小单元”,推动党建触角、“暖企”行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延伸到企业门口,实现“管理不断档、矛盾不出格、服务不缺位”,形成“街道-村(社区)-园区网格-企业”四级园区管理服务组织体系。

  全面推行“全要素”园区网格管理服务

  6.jpg

       外海街道聚焦国家级高新区聚集人才、聚集产业的优势和特点,把产业园区接入网格化管理,推行集常态“暖企”、项目跟踪、园区服务为一体的“全要素”园区网格管理服务,动员园区网格员努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困难,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园区企业做大做强。

  常态化开展“暖企”行动。推动园区网格小组常态化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宣讲惠企政策,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着力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为深化“暖企”行动成效,外海街道还与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引入金融兼职网格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共开展常态化“暖企”609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166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走访全覆盖。

  推行项目建设全周期跟踪。围绕加快安全应急产业、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园区网格小组联同街道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用地保障、前期报批、项目建设、竣工投产等项目全周期跟踪服务,及时介入协调项目建设“中梗阻”问题,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今年以来,共保障落实项目用地818亩,推动德森精密制造总部项目、天倬智能制造总部项目、江门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二期)、芯联电集成电路材料制造及封测总部项目、宝士智能家用洗碗机研发生产基地等5个重大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打造园区精细化服务品牌。建立园区专职网格员与企业沟通联络机制,深入摸清企业所需所急,提供优质高效精准服务。在江海万达、直冲工业园、外滩湿地公园等地设置“核酸小屋”,打造园区“15分钟核酸采样圈”,着力解决企业来(返)江人员核酸检测难的问题。定期到企业厂区、宿舍及出租屋开展“敲门行动”,排查企业安全生产、用气用电等隐患,了解企业员工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68次,排查隐患1085个。

  主动承接园区企业资源赋能基层治理

  5.png

        外海街道抢抓“两中心一基地”、安全应急产业园等重大平台落地机遇,充分用好园区企业资源,主动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网格员装备本地化设计、本地化生产、更加适应本地化网格化管理需求,形成基层治理服务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赋能基层治理的良性闭环。

  实现网格装备本地化。深挖发动园区本地企业承接研发网格员“单兵”装备,把技术成熟、符合网格化管理需求的本地化产品纳入到网格员“单兵”装备目录。用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基于本地实际研发的“综合网格核采仪”,深化在户籍人员、临街商铺、出租屋等场景中智慧采集、风险核验、信息补录等应用,大大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及质量。

  活用安全应急产业资源。强化安全应急产业招商,加快江门市艺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门康普盾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等19家社会治理领域及安全应急头部企业落户投产,尽快向市场投放一批先进、适用、可靠的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同时在辖区企业内率先应用、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外海街道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