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江海区人社局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2-05-23 10: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维护广大农民工权益,江海区人社局组建“根治欠薪红色先锋突击队”,组织全局31名党员干部,联系15个在建工程项目,迅速开展“宣传政策、规范台账、解决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把党建工作优势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担当意识,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风采。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重服务

  图片

  近日,江海区人社局几位党员走进辖区某项目,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街道人社所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在项目部,项目相关人员将项目施工状态、用工总人数、用工台账建立、合同签订、近3个月工资发放进度、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用工管理系统以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工作资料台账向专责小组人员展示汇报,经过细致认真的检查,区人社局党员对该项目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予以了规范提醒。


  江海区人社局在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中,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所联系服务的在建工程项目的联络指导。自3月份以来,共有39人次党员干部实地走访督导结对工程项目,受惠农民工2500余人次

  图片

  党建引领造氛围

  图片

  对于结对的15个项目,党员们均对其开展了“三送”活动,即“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送《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提醒函》”等相关文件,这些都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核心文件,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营造了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宣传普法,让我们知道企业是否违法、自己如何维权,应该找谁,怎么找。”一位农民工说。

  图片

  党建引领消隐患

  图片

  在“百日攻坚”活动中,区人社局每名党员在日常结对和上门服务中,充分发挥“前哨尖兵”作用,在日常沟通、联系、对接中及时收集项目工资发放等方面的异常情况信息,第一时间向劳动监察部门反馈,由相关部门介入处置,着力让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江海区某项目中,工人林某等4人近期反映被拖欠工资1.1万元。在“百日攻坚”活动前哨机制下,党员干部带领一线工作人员积极调处,最终,该单位现场用现金将欠薪支付完毕,消除了可能因欠薪引发的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