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留江海过年也有浓浓年味

文章来源:就业促进与人才服务股  更新时间:2022-01-29 14: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巩固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根据《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关于鼓励支持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江海区人社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春节福利措施,服务异地务工人员,充分体现政府、社会对异地务工人员的关怀关爱,鼓励和支持异地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共同营造一个温暖、安全、健康的春节。

  一、新春走基层,慰问留江异地务工人员

  1月25日下午,市人社局、区人社局到江门思摩尔科技有限公司、江益磁材有限公司开展“迎新春,人社暖心”活动,为留江过节的企业员工送上节日慰问、年货礼包和《江门新春五邑礼包领取指南》,与就地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代表开展座谈及慰问活动,了解春节前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以及人才需求情况,积极向企业针对性宣传人社部门在招引员工、技能培训、人才引留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体现政府关怀。

图片1.png

  二、新春喜乐游,江门儿童公园免费玩

  江门儿童公园为江海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10000张免费儿童乐园游乐票,由区人社局派发,我局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企业、劳动者的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宣传,吸引我区异地务工人员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有超35家江海区企业积极响应为留本地过年的员工统一代领,约500名异地务工人员上门凭身份证领票。

  三、新春学技能,家政点心等培训班随心选

  留江海过年还能免费学技能!区人社局委托江门市晨光社工中心开展2期亲子培训班,异地务工人员带同子女学习家庭技能,让孩子参与家务,即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更可增加家庭亲子活动时间。2022年1月25日、27日分别开展亲子烘焙班、家居收纳班,共25对亲子家庭报名参加。

图片2.png

  除了公益性技能体验课,学技能春节报班更优惠。区人社局联合辖区职业培训机构,提供春节培训报名优惠,鼓励异地务工人员参加专项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江海区职业培训机构提供可报课程内容包括家政服务、美容师、粤菜面点等。异地务工人员在1月22日至29日期间,报读培训课程可一次性减免100至400元不等课程费,通过培训后考取相关技能证书的,按获证类型和级别对个人给予技能提升补贴。

  四、新春暖人心,政企用心情暖江海

  为了鼓励员工减少流动,江海区企业根据自身生产需求制定春节留企激励措施,吸引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江海过年,向春节期间留企的员工发放出勤补贴、春节慰问金、组织春节游园活动和留厂过年提供免费伙食等,保障和丰富留企员工春节假期生活。“春节期间公司饭堂免费开放让我们更安心留企,而且还能领取过年红包、春节礼品,除了公司福利,还有政府和商家提供的游乐、购物优惠活动,让我们外地员工在异地过年也能过得热闹有年味。”

  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在参加春节福利活动时,向我们的工作人员表达赞誉,“江海区推出的春节福利很全面,既有考虑到大人的需求,也有适合小孩的游玩措施,非常适合春节假期一家人组织活动,能学技能还能带孩子玩乐!”亲子技能培训课堂寓教于乐,儿童公园里充满欢乐笑声,过年的热闹、快乐和幸福氛围已渐浓。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归乡与亲人团聚辞旧迎新,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就地过年”是对传统过年方式的调整,但过年的热闹、快乐和幸福不变。江海区政府和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落实各项福利措施,让异地务工人员感受到“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