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江海区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宣讲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03 10: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江海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柯捷锋做客“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重点对《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主要内容、奖补措施等进行解读,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江海区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宣讲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很高兴邀请到江门市江海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柯捷锋来为我们分享科技惠企政策,我们也收集了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要跟柯局长进行交流。柯局长,您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科技局: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江海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柯捷锋。(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分享有关科技惠企方面政策。)

       问题一:柯局长,我们江海区作为江门高新区的核心区,请问在企业自主创新、融资发展方面有哪些支持措施?

       答:您好,谢谢您的提问。去年7月,江海区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自主创新扶持措施,力争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首先在科技金融支持方面来说。开展科技金融贷款贴息,对进入创新积分200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我区的江门分行或科技支行取得贷款,按当年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贴息;开展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向我区江门分行或科技支行取得的信用贷款,逾期60日以上未能归还的,按未归还本金的40%给予银行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偿;促进企业争取风险投资,对获得风险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按风险投资额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二、另一个就是企业研发补助方面来讲。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在50(含)万元以上且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在3.5%(含)以上的创新积分200强企业,按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研发补助;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在5%以上,且主营业务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研发补助。

       问题二:近日,我们江海区科学技术局获科技部火炬中心表扬,被评为“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请问接下来区科技局在促进区域技术交易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技术交易是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技术合同登记数是衡量地方科技进步水平的重要指标,国家根据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对企业的技术交易实行税收优惠。为鼓励企业加强技术交易,支持企业购买高校、科研机构等的科技成果在我区转化,并鼓励区内企业向外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创新,根据技术合同成交额,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

       我们创新服务举措,从“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申报指导及政策宣讲,积极推行零距离沟通、点对点服务,精心做好技术合同登记服务,令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享受到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的优惠政策。

       问题三:我区在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我们科技局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鼓励措施跟大家分享呢?

       答:我们积极培育企业研发先进技术成果,加速优秀成果转化应用,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在推动科技创新办法中,有专门的条款激励企业争先创优,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单位最高给予200 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单位最高给予100 万元奖励。作为县级科技主管部门,我们重点关注在科学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对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或生态环境改善作出卓越贡献的项目,提名参评江门市科学技术奖,并对江门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跟踪培育,在科技金融、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问题四:企业申报成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有什么政策优惠?

       答:企业申报成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不仅可享受国家、江门市的政策优惠,在我们江海区也是能给到企业相当大的政策鼓舞的。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15万元奖励。对重新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统计的给予15万元奖励,未纳入的给予10万元奖励。

       主持人:好的,谢谢柯局长解答,感谢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