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江门高新区经济促进局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宣讲惠企政策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8-29 16: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高新区经济促进局局长、江海区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黎健松做客“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重点对《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办法》的主要内容、奖补措施等进行解读,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江门高新区经济促进局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宣讲惠企政策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解读三大惠企政策,“真金白银”惠及企业群众。很高兴邀请到江门高新区经济促进局局长黎健松来为我们分享惠企政策,我们也收集了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黎局长进行交流。黎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黎健松: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黎健松。

  问题一(主持人提问):今年以来,江海区推出了三大“含金量”高的惠企政策,招引、培育了许多优质企业,为江海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请问这三大优惠政策分别是什么呢?主要惠及哪些方面呢?

  答:今年江海区相继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办法》等优惠政策。这三大政策惠及企业、群众面广,明确对项目投资、企业发展、用房用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切实为企业降本增效。

  问题二(主持人提问):如果新企业或项目想落户江海,请问可以申请哪些政策支持

  答:新的企业申请政策扶持,可分为几种情况: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达1亿元以上的知名企业投资项目、3亿元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投资项目、5亿元以上的其他产业项目,可申请《招商引资扶持办法》中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的0.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如果是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可以申请《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办法》中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及以上项目,最高可获得500万元。二是通过租赁厂房落地的企业,当年固定资产投资达500万元以上且当年上规的,除了可获得市、区“小升规”工业企业奖励外,在产值2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1万元叠加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可奖励50万元。三是重大科研成果和高端应用技术项目在本区转化落地的,通过项目评估,经区政府审定,可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项目落地后,给予引进团队不高于200万元的奖励。另外首次落户江海区并且在一年内上规的安全应急产业,租用本区国资厂房及办公室可给予一定期限的免租期优惠。安全应急企业的用地需求也会优先纳入供地计划。

  问题三:请问面对区内企业的发展需求,这些政策又在哪些方面鼓励企业扎根江海做大做强呢?

  答:一是用地方面,对升级面积不设门槛,只要改造后容积率达到2.5以上的符合申请条件的工业用地升级改造项目,即可按改造后的新增面积申请不低于115元每平方米的奖励。二是生产方面,在省、市技改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对购置生产、研发设备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其税后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三是效益方面,对转型升级后产值增加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按增加额的0.2%以上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若是安全应急产业,可按年产值增长额的0.2%给予奖励,最高100万元。四是企业培育方面,在不新增用地情况下,3年内实施增资扩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0亿元及以上或者增资扩产后两年内年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的企业,经区政府认定后,可给予政策支持。另外,区内原有企业转产扩产安全应急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500万元及以上且经区发改局或区经促局备案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扶持奖励。

  问题(市民提问):市民李先生是江海区某安全应急企业的员工,想咨询一下这些政策是否惠及个人呢

  答:好的。对于产业人才方面,这些政策更着重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一方面安全应急企业高管或科研核心成员的义务教育阶段子女纳入政策性照顾生范围,按照每年制定的政策性照顾生学位安排办法安排入学,另一方面优先支持安全应急产业企业或机构的紧缺急需人才申请人才公寓。除此之外,优先推荐安全应急产业企业或机构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级部门组织的安全应急人才培训活动。

  主持人:好的,谢谢黎局长的解答,感谢你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此次在线访谈旨在更好地提高惠企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及时弄懂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