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江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宣讲实用型人才政策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6-20 11: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推动人才政策精准直达,近日,江海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林焱做客“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重点对《关于支持江海区企业引育实用型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奖补措施等进行解读,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江海之声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邀请了江海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给予企业人才评价自主权,以实用型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引育人才。很高兴我们今天请到了江海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林焱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也收集了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金部长进行交流。金部长您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金林焱: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金林焱。

  主持人:欢迎金部长。最近,江海区出台了《关于支持江海区企业引育实用型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请问这个政策是基于什么背景出台的呢?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什么特点呢?

  金林焱:近年来,江海区大力落实市委“人才倍增”工程,深入推进区委“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我们在调研企业时,了解到有一些对企业贡献很大、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线生产技工、研发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受到学历、职称、技能等级等条件的限制,未能享受到现有的人才政策。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企业的需求,研究出台了实用型人才政策。政策有两大特点。一是向一线员工倾斜,对学历、职称、技能等级等不作硬性要求。二是把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

  主持人:请问实用型人才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呢?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金林焱: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实用型人才的定义、条件和评选名额。实用型人才包括三种类型,分别是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从事研发工作的实用型科技人才以及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实用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这些人才需要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工作协议且年度工资薪金达一定数额。企业可根据购买社保人数或从事该类型岗位人数的一定比例来确定评选名额。譬如实用型技能人才按企业购买社保人数,100人以下可申报1名,每超过100人可增加申报1名。第二部分是实用型人才的激励措施。获评实用型人才可获得生活补贴、购房补贴、“贡献奖”以及子女入学待遇。第三部分是注意事项,主要包括受理部门、虚假申报处理、补贴享受期限及退出机制等等。

  主持人:市民李先生是江海区某家企业的员工,很想咨询一下实用型人才政策的奖补待遇具体包括哪些呢?

  金林焱:好的。实用型人才政策的奖补措施可以概括为“两补一奖一待遇”。具体来说,“两补”包括生活补贴每年6000元,一次性购房补贴5万元;“一奖”即对连续在江海区企业工作10年或15年以上的实用型人才分别给予“突出贡献奖”1万元、“杰出贡献奖”2万元的奖励;“一待遇”即实用型人才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统筹安排区内公办性质学位待遇。值得一提的是,生活补贴最高享受期是2年,而一次性购房补贴和子女入学待遇在政策有效期内可享受。

  据悉,为加强政策宣传工作,江海区采取“线上+线下”“部门+街道+网格员”的模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17场,走访企业500多家,建立政策宣传微信群,实时进行政策解读和发动申报。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动画,在大型商业广场、户外广告屏、人才驿站站点进行投放。通过“学习强国”“南方+”“江门日报”“人才发布”“江海人才通”“江海人才发布”等平台、媒体和官方公众号宣传实用型人才政策,阅读量超9万人次。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