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陈岸明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全面推进“六大工程” 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2 17: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

  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畅谈江门全面推进“六大工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豪情满怀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近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门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江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人才倍增、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六大工程,以高昂斗志、冲天干劲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江门贡献。

  图片

  李振江 摄

  创新方式方法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南方日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您谈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江门是如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

  陈岸明: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全方位回顾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披荆斩棘、铸就辉煌的伟大历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大凝聚力,为我们豪情满怀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每次学习,常悟常新,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总有新的收获,增强了敢于担当的勇气、再创新局的锐气、砥砺前行的力量。

  江门素有“中国侨都”之称,40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世界,海内海外“两个江门”是我们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独特优势。江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围绕全面提升“中国侨都”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人才倍增、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六大工程,全力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格局。

  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侨都”独特资源优势,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加快建设吸引和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要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加快江门超大型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要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大力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持续增进侨乡民生福祉,在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上主动担当作为,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出江门贡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江门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方式方法,迅速在五邑大地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热潮。以上率下带头学,江门市四套班子带头讲党课超70场,示范带动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21.6万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线下同步学,开展“党史学霸”PK赛,吸引逾50万人次参与线上挑战;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1万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近300万人次。突出特色创新学,大力推进精准滴灌式教育培训,实现对全市近万名镇村新任干部全覆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馆和主题公园,擦亮“党史邑事”微课堂、“党史青(少)年说”“侨批中的党史”等特色品牌。宣传宣讲互动学,开展宣讲活动4200多场次,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遍侨乡大地。

  图片

  △院士路两旁分别设立江门五邑籍院士艺术塑像。周华东摄

  汇聚侨心侨力共圆中国梦

  南方日报:作为“中国侨都”,江门将如何发挥侨资侨力优势,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力量?

  陈岸明:五邑华侨华人素有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优良传统。近代以来,广大侨胞积极支持家乡发展,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积极支持祖国民主政治发展、投身祖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侨华人捐资赠物金额近80亿港元,支持江门创办五邑大学,公益善举遍布五邑大地,为江门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将始终心怀感恩,用心用情引侨用侨,汇聚侨心侨力共圆中国梦。

  一是建设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全力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精心筹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规划打造梁启超文化主题园区,深度发掘精神文化价值,讲好家风故事,弘扬爱国精神;活化利用广府人出洋第一港海口埠、五邑银信侨批档案,讲好移民历史,唤起华侨华人共同记忆,强化中华民族认同感。办好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品牌盛会。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侨乡故事。

  二是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吸引华侨华人来江投资兴业。加快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建设,招引侨领侨商参与建设运营,开辟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空间。实施侨资侨企回归行动,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新生代回江门发展。

  三是建设全球华侨华人服务中心。优化华侨华人经贸合作服务,构建华侨华人经贸协作网。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培训、诉讼代理等服务。用好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听取华侨华人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华侨权益保护地方立法先行先试。设立中外留学生咨询中心,探索创办中国国际留学生博览会,建设留学生创业园。

  四是建设全国侨务工作先行示范区。继续服务好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力争成为移民政策改革“试验田”,在签证类别、居留形式等方面探索出台创新政策。实施海外惠侨行动,支持海外侨胞开展繁荣中餐、华文教育、中医关怀等事业。推动江门市委党校建设全国侨务工作培训基地,创新开展海外侨领、华侨华人新生代、侨团、侨务干部培训,培养新一代爱国华侨、侨领。

  图片

  抢抓机遇全面推进“六大工程”

  南方日报:江门如何抢抓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岸明:“十四五”时期是江门跨越式、赶超式发展的黄金期,我们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高昂斗志、冲天干劲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全力提升区域战略科技力量。主动参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积极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在江门布局,努力推动广东省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和省“双碳”实验室、应急管理重点实验室落户江门。支持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加快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步伐,支持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取得大突破、省级高新区创建达标全覆盖,推进“双创”载体迭代升级,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筹建科普集团、建设特色科普场馆,营造活跃健康吸引人才的创新创业氛围。

  ——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推动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省委、省政府规划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江门是承担发展8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任务的重要城市,我们将巩固发展提升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推动这八大产业集群规模进入全省领先地位;高度重视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等其余12个战略性产业,加快集聚、做大规模,重振江门制造业雄风。

  ——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加快建设江门大型产业园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分步实施、组团发展,推动产业合理分工,实现园区管理架构、开发模式、建设路径、产城功能优化再造,形成北、东、南组团布局。北组团主攻中欧合作,建设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东组团主攻深江合作,探索建设“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深度分工合作示范区;南组团主攻江港澳合作,共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深入推进“港澳融合”工程,推动江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阶。牢牢把握服务港澳初心,强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进跨境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深化与港澳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学习借鉴横琴、前海先行先试经验,引入港澳市场化国际化服务理念、服务标准,实施“清单式”管理为港澳资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前来江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立足江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推动“中国侨都”赋能升级,明晰“侨都”功能定位,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成为海内外联系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桥梁纽带。强化文化交流传播功能,把江门打造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平台。强化创新创业集聚功能,以侨为桥引进更多海外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强化华侨华人服务功能,积极在服务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中体现江门担当。强化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引导支持华侨华人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

  ——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设学习型城市,以更大力度全方位培养人才,以更广视野引进领军人才,以更实举措优化用人环境,以更高标准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建立江门人才发展集团,实施新一轮百名博士引进行动,力争“十四五”时期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增量均比“十三五”时期翻一番,全力投身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图片

  彭伟宗 摄

  数读民生亮点

  ●今年以来,江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县两级共梳理推出四大类民生实事4477项,目前已完成90%。

  ●扎实做好学前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新增6235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率先实现教育强镇、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全覆盖,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5万个。

  ●全力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新增城镇就业2.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6%。“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带动创业就业近2万人。

  ●稳步推进健康江门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顺利推进,100%村卫生站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着力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全市备案运营的养老机构104家,养老床位数达1.67万张。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100%,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推出青年安居公寓,加速推进城市更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5个,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相关链接:发挥“侨都”资源人才优势,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格局!陈岸明书记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说……

  10月10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栏目“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系列报道播出《发挥“侨都”资源人才优势 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格局》,对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进行了专访。

  △点击查看专访视频。

  陈岸明表示,江门全市上下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各方资源优势,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图片

  李振江 摄

  图片

  专访中,陈岸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全方位回顾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披荆斩棘、铸就辉煌的伟大历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大凝聚力,为我们豪情满怀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每次学习,常悟常新,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总有新的收获,增强了敢于担当的勇气、再创新局的锐气、砥砺前行的力量。

  图片

  陈岸明表示,江门素有“中国侨都”之称,40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世界,海内海外“两个江门”是我们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独特优势。江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围绕全面提升“中国侨都”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人才倍增、港澳融合、侨都赋能”等六大工程,全力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格局。

  图片

  图片

  陈岸明表示,江门将充分发挥“中国侨都”独特资源优势,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加快建设吸引和集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要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加快江门超大型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要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大力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持续增进侨乡民生福祉,在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上主动担当作为,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出江门贡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