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专访彭章瑞: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1-07-29 12: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江海区)将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彭章瑞表示,高新区(江海区)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以创新型经济为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

  图片

  高新区火炬大厦。司徒俊杰/摄

  01

  江门日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哪些心得体会?

  彭章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我认为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做到五个“更加坚定”。

  一要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断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篇章!

  二要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更加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满怀深厚真挚的人民情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地变为现实。四要更加坚定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五要更加坚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图片

  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区,江海CBD蓄势待发。

  02

  江门日报:高新区(江海区)如何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彭章瑞:高新区(江海区)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地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认真落实省委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具有高新(江海)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德昌、优美科、麦克韦尔三大“链主”项目建设,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3+3”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构建德昌电机产业城、优美科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基地和智能智造产业基地等六大产业核心基地,打造“总部经济区+新兴产业集群+产业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珠江西岸产业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快高新区金融中心建设,不断丰富区域金融业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图片

  高新创智城金融中心。郭永乐摄

  三是坚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提升区域创新引领能力。主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高新创智城、电子信息产业港、智能制造港等科技综合体建设,高标准打造金瓯路“创新创业大道”,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承担各类科技研发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深入推进江海版“三区并进”,全面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加强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我区“三区并进”发展新格局,老城区聚焦出新出彩、焕发新活力,加快推进城央绿廊沿线油湾、金溪、下沙及纸厂、船厂等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和提升;产城人融合区聚焦做大做强、提升城市能级,高标准推动江海门户建设,加快完善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扎实推进“一区一城两廊六基地”建设;都市农业生态区以乡村绿廊、农业生态公园为牵引,积极打造集科技农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和江门城市后花园,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收、乡村振兴。

  图片

  都市农业生态公园

  五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动全国重点品牌中学建设,持续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进高水平三甲医院建设,努力打造国内全行业病人体验感最好、最人性化的医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全区百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稳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图片

  景贤小学。付师华 摄

  图片

  郭永乐 摄

  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深化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各项工作,系统防范化解各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来源:江门日报 记者/李雨溪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