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要不要做?一文读懂→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3-02-15 15: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是什么?

人体接触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抵抗病毒的免疫球蛋白进入血液,这种免疫球蛋白就是抗体。


新冠病毒感染人后,机体针对病毒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抗体:

IgM抗体:

产生得较快(5-7天),1周后逐渐消失;

IgG抗体:

产生较晚(7-14天),但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月,随后逐渐降低甚至消失。新冠抗体检测主要检测血液中产生的新冠IgM或IgG抗体。

图片

△人体接触新冠病毒不同时期的免疫状态图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需注意什么?

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已提供该项检测服务,还有多家医院正积极筹备中。

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为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注意事项如下:

检测人群

1.想了解康复后及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的人群;

2.阳性患者治疗后评估治疗疗效及预后;

3.临床怀疑新冠肺炎但核酸阴性患者,可通过抗体检测辅助诊断。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伍绍国:

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为家中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子女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

检测方式

抽血检测,无需空腹(当天抽血当天出报告)。

检测结果

新冠IgM或IgG抗体检测结果以数值的形式显示,结果小于1为阴性,说明血液中不存在新冠抗体,大于1为阳性,数值越高,提示血液中的新冠抗体的量越多。

若如果新冠抗体IgM和IgG都阴性,表明人体未感染或处于感染后“潜伏期”。如果发病7天新冠IgM抗体仍阴性,可以排除近期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抗体IgM阳性、IgG阴性,表明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

新冠抗体IgM和IgG都阳性,表明处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活跃期或恢复期、接种疫苗早期。

新冠抗体IgM阴性、IgG阳性,表明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晚期、新冠“阳康”后、接种疫苗后。

图片

伍绍国建议以下人群应重点检测:

2022年底以来自觉一直没有症状,想看看自己是否为无症状感染的人群。

想看看新冠康复后抵抗力还有没有的人群。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何意义?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意义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01
临床价值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可以辅助判断新冠病毒感染阶段。发生近期感染的患者,存在临床肺炎症状表现的需结合临床积极抗感染治疗。

图片

02
个体评估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助于评估感染的免疫状态,纵向监测个体患者的抗体反应动力学;监测新冠疫苗接种个体的抗体滴度。

比如,疫苗接种全程结束后(如果需接种2剂疫苗才能完成全程接种的,则是第二次接种后)的第14天(前后±5天)、3个月(±5天)、6个月(±5 天)、12个月(±5天)采集血液检测新冠病毒抗体,及时判断机体是否对疫苗产生免疫反应(IgM和/或IgG抗体阳性)、抗体滴度是否下降(IgG抗体数值下降),若新冠IgG抗体阴性,则有必要进行疫苗加强接种。

03
提供科学依据

抗体检测,其实是基于严谨的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的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通过血清学调查,可以获得不同的变异株的交叉保护水平,包括进一步分析免疫持久性。通过系统的血清学的调查,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的支撑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