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江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个案25例,请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社会面管控

文章来源:江门发布  更新时间:2022-09-06 17: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9月6日,江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指挥办副主任汪世雷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振中,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李汉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霞,蓬江区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副主任利锦波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钢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图片

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摄

01

截至9月6日8时

本轮疫情

累计报告阳性个案25例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副主任汪世雷

疫情无情人有情。“0902”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省指导组的指导下,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努力“围住、捞干、扑灭”本土疫情。截至9月6日8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个案25例,其中包括20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病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治疗,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请广大市民对照相关县(市、区)指挥部通过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同时空交集的请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持以快制快,高效精准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按照“一病例一专班”“一场所一专案”联合流调模式,快速查找涉疫重点人员,截至9月6日6时,累计筛查密接者1824人、次密接者922人,均已落实管控。按照“边调边控边筛”的原则,开展了多轮核酸筛查,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配合下,目前全市正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

为进一步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蓬江、江海、新会、鹤山三区一市齐发通告,从9月5日0时至9月7日24时开展三轮核酸检测,要求暂停学校线下教学、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实行居家办公或闭环式管理、暂停非必要人员流动与活动、严禁各类聚集性活动等,引导群众配合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高效有序做好核酸检测。今天是三区一市全员核酸检测“三天三检”的第二天,我们将持续优化核酸采样、转运、检测、报告流程,严格对照白名单开展核酸检测,在“提质提效”的同时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留意所在镇(街)、村(社区)发布的核酸检测指引,按时段分批次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检测完毕请立即返回住所。

二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结合疫情变化情况,科学完善风险场所划定,在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在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其他区域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也实行封闭式管理,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或其他特殊情况外,倡导每户居民每天安排1人,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外出1次就近采购生活物资。我们呼吁全市市民非必要不离江,离江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其中离开新会区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相关县(市、区)指挥部通过公众号发布了重点涉疫场所名单,如果市民曾经到访过名单内的重点涉疫场所,请迅速致电所在的村(社区)报备,尽快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告知医务人员曾到过上述对应时间段的接触地点。

三是加强物资和服务保障。目前,全市保障市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外卖餐饮服务企业等均正常营业,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货源充足,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请广大市民按需购买,无需抢购。我们将全力畅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物资配送,确保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快速运送到群众手中。同时,我们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的关爱力度,对特殊群体落实专人一对一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各位市民朋友,这三天我们按下了“减速键”,让城市暂时慢下来、静下来,目的是为了更好更快更准地战胜疫情。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希望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做核酸、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要注意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规范戴口罩、及时更换口罩,尽量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二是严格扫场所码,市民出入小区、写字楼、商超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去医院就诊等均要扫码,以便我们迅速做出各项防控应对;三是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早发现、早处置,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

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我们共同努力,疫情可防可控!谢谢大家!

02

答记者问环节

 提问:针对蓬江区出现的潜在传播风险,蓬江目前主要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核酸检测进展如何?如何做好重点区域居民的生活和就医服务保障?

蓬江区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副主任利锦波:有江门市外阳性确诊病例在我区有一定的活动轨迹,存在潜在传播风险,目前我区主要采取以下六方面的防控措施:

一是有序开展免费核酸检测,9月2日、4日、5日已分别开展辖区全员免费核酸检测,3日开展重点领域的免费核酸检测,且9月6日和7日,再连续开展两轮核酸检测。

二是以快制快,快流调快转运,充分利用“三公(工)”协同,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和大数据信息支撑,快速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及其他重点人员,迅速实施转运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措施,迅速开展消杀等工作。

三是从严从细盯重点,暂停学校线下教学,包括校外培训机构、托育、托管机构。对在校高三学生、高等院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八大类场所继续停止探视,全部闭环管理。

四是降低流动性,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居家办公或闭环式管理,暂停非必要人员流动与活动;除保障城市运行及基本生产生活物资货运的交通外,全区范围内公交停运;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物管小区暂停非必要人员流动与活动,倡议业主非必要不出门,设置快递外卖集中点,实行无接触接收,暂停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参与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企业员工,可以凭工作证明出入。

五是严守入口、流通环节和目的地三道防线。

六是严禁各类聚集性活动。
在推进核酸检测进展方面:

9月2日至5日我们都开展了核酸检测,累计采样超235万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今天下午3点,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朋友密切关注本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按所在镇(街)、村(社区)通知分地域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所。

重点区域居民的生活和就医服务保障方面:

一是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提前3天组织企业加大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力度,为保供企业正常供应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全区储备有商品粮食约400吨、方便面约600万包、油约180吨、肉约20000吨、菜约1050吨、蛋约25吨、奶约75万瓶,进货渠道畅通,能满足15天以上满负荷运转需要。

二是全力保障保供企业正常营业,凡是生活超市、药店、开通外卖服务的餐饮企业,均可正常营业;制定保供企业白名单,组织相关部门印制通行证件,按要求有序派发,确保白名单企业正常运作;加大对居民生活物资和药品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全区居民生活物资和药品市场安全有序。

三是全力保障重点区域群众就医需求,针对重点区域的居民,动态摸排把握重点群体医疗需求并及时处置。对急危重症患者,由所在社区或隔离点联系专门车辆,点对点送至定点医院救治;对透析患者、孕产妇等群体,指导转至定点医院就诊,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对慢性病患者由辖区社区卫生机构采取送医送药上门等方式做好保障。

提问:我市当前生活物资保障的整体情况如何?在临时管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李汉高:目前,全市商贸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有序,肉、蛋、菜、奶、粮、油、矿泉水、方便面等8类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针对4日上午个别线下门店或生鲜电商平台出现的短时缺货、订单积压等现象,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积极指导和协助保供企业增派人手,加快补货速度和频率,及时将物资配送到各门店或前置仓。我市生活物资完全可以满足居民正常消费需求,建议广大市民按需购买生活物资,可适当储备,但无需过度抢购,避免过度囤积。

为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江门全市特别是“三区一市”生活物资保障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组织大昌、永利、华润、大润发、昌大昌、天虹、千惠、供销社等全市585家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作为保供企业,指导各保供企业做好社会面储备,积极组织货源,扩大备货规模,按照30元、50元、100元等标准配置生活物资包,最大限度地覆盖市民的基本需求。

二是切实加强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肉、蛋、菜、奶、粮、油、矿泉水、方便面等8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的动态监测,实行实时监控,防止出现产品脱销、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现象。根据掌握的情况,各大连锁商超和生鲜电商平台等保供企业,已按照平日的3至5倍的数量标准组织备货。

三是强化动态价格监测。持续做好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和信息公开工作,对粮油、肉禽蛋、果蔬、水产品等品种价格开展日常价格动态数据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强化重点区域市场供应。通过县(市、区)、部门、政企多方联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在保供中遇到的难题,重点解决配送人员出行、配送车辆通行等问题。我们将继续指导企业调度优势资源和配送力量,加强市场供应保障。

五是指导商场超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商场超市强化进门扫码测温戴口罩、人员流量管控、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做好进出口通道分隔、一米线设置、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督促企业自觉遵守工作人员“白名单+核酸检测”要求,执行好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已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商超、生鲜电商平台企业,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安全、稳定地做好我市生活必需品“最后一百米”末端配送。

提问: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将如何防范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等违法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霞:针对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做好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指导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和鹤山市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置投诉举报,严格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针对新会区突发的本土疫情,9月2日上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新会区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置相关舆情和投诉举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9月3日上午,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指导蓬江区、江海区、鹤山市启动应急预案。

二是强化价格监测监管。在市、县、镇三级设立9个常规监测点的基础上,在新会区再增设3个价格采集点,每日坚持开展一家农贸市场、一家超市、一家药店“三个一”价格检查并收集建档,重点对18种生活必需品和9种重要防疫用品进行价格监测,截至9月5日,共采集价格信息近2000多条次,未发现价格较大异常波动情况。9月2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开展价格突击检查,对涉疫区域保供市场开展价格监测监管,确保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用品价格稳定。

三是广泛开展价格提醒告诫。9月2日起,通过新闻媒体、小程序和上门派发等方式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其中,上门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947份。通过提醒告诫,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措施,告诫经营者明码标价、价格自律,不得借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四是严厉打击涉疫价格违法行为。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妥善处置价格方面投诉举报。针对近日一些市民反映市内有超市、市场、副食店等出现恐慌性采购,个别地方哄抬物价等相关舆情,及时进行核实处置。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75 人次,巡查大型超市74家次、农贸及农产品批发市场256家次、药店687家次,核查处置涉市场物价上涨相关舆情15宗,对3家涉嫌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经营户坚决予以立案调查,保障市场价格秩序平稳。

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用品市场供应充足,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可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巡查,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防疫用品市场的价格动态,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价格监督工作,遇到价格等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及时核查、依法处置,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提问:请介绍一下我市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交通保障措施?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振中: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交通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交通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交通卡口服务保障。按照严防疫情“输入”和“外溢”工作要求,从严从紧抓实我市辖区高速出入口和主要干道196个交通卡口的通行管控,为来江返江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加强对车辆及司乘人员的“两码”及行程卡查验,执行凭48小时(新会会城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行的要求。在全市2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便民健康服务点,为过往司机、旅客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在服务区开辟高中风险地区行程车辆停车专区,加强人员引导、测温和扫码,提供专用休息区、专用洗手间以及外卖送餐等服务。

二是加强“两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防控工作。对“两站”进出人员严格落实三个“100%”(100%测温、100%扫码、100%佩戴口罩),在进出口附近适当位置设置临时留观区,分级分类开展风险人员处置:对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立即转移至留观区,并通知社区,及时移交转运隔离;对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及时引导其做核酸检测;对有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谢绝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引导其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运力保障。一方面加强物资运输保障,我市已储备应急保供运输车辆674辆、运力累计4798吨;并制作统一样式的全市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由县(市、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负责发放使用,确保我市本轮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通勤和防疫医疗等物资运输通畅。另一方面加强特殊群体运力保障,在保障大规模转运和密接、入境、涉疫重点地区返江人员接转运力的同时,额外储备应急运输客运车辆252台、累计7565个座位,成立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车队,按市防疫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加强与封闭区域的交通衔接,实行“点对点”运输,保障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服务城市基本运行相关人员和病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需要。9月1日至9月5日,全市累计派出接转车辆174车次,转运涉疫重点人员1520人次;发放了保供物资通行证235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运力保障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