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江海区依托“两中心一基地”,研发配齐单兵装备 推动基层治理智慧化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2-05-17 10:3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5月16日,江门市召开“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江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辉荣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江海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关情况。

  图片

  记者了解到,江海区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作为“头号工程”,选准市域社会智慧治理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积极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为江门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贡献江海智慧。

  图片

  图片

  据悉,江海区注重发挥科技创新、装备研发、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基层治理走向智慧化。依托“两中心一基地”,江海区试点运用“综合网格核采仪V1.0”,配齐无线对讲机、巡查电动车等单兵装备,加快技术研发、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数据采集效率和精确度,推动网格化管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治理”跃升。

  图片

  同时,江海区围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典型应用场景,加速推进“基层综合网格管理”“江海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等项目建设,拓宽智慧治理应用领域。

  图片

  此外,江海区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健全“技术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产业培育体系,以“揭榜挂帅”科技立项模式,共同研发市域社会治理应用系统和单兵装备产品,凝聚社会治理产业生态。

  图片

  目前,“综合网格核采仪V1.0”系统建设和单兵装备设计已完成,产品正处在试点运用和完善升级阶段。

  接下来,江海区将继续在应用场景建设、网格员单兵装备研发推广、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发力,切实扛起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的江海担当。

  图片

  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江海区持续推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应用场景建设,加强与数字广东的沟通,深入挖掘社会治理场景需求,细化场景落地方案。加快推进粤平安和“一网统管”的集成方案、技术实现方案的论证,近期将完成粤平安系统与功能关联的调研,形成 “一网统管”建设方案。

  图片

  在网格单兵装备推广方面,近期,江海区将新增50至70台核采仪样机,覆盖每个村(社区)和部分高速口服务站、试点小区,通过轮换的方式,让每个网格员每天完成一定数量的信息核采工作,并安排技术人员跟进使用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及时优化系统,推出功能更强大、更完善的迭代产品,5月底前实现全区190个网格应用全覆盖。

  图片

  在产业发展方面,江海区加快推进科技立项,集聚一批企业进行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构建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吸引更多的生态企业进驻,并继续加快网格员单兵装备“综合网格核采仪”的功能研发,推动形成具有技术创新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积极开拓本土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图片

  来源:江门日报 见习记者/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