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干货满满!江海区举行“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2-03-14 09:1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

各类生活群体越来越注重养生

如何规范“保健品”市场

江海举行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3月11日下午,江海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开展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办理情况、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工作情况,以及近期办理向老年人违法销售“保健品”案件的基本情况和五宗违法案件。


图片


  2022年1月至今,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办向老年人虚假宣传违规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各类案件5宗,初步统计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相关不法商户利用“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积分赠品”“低价旅游”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通过夸大疗效推销保健品,甚至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行为,让多名老年人受骗。


  自2019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共提起刑事起诉15件16人,发出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30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件,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200多万元。同时,该院还通过召开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首场关于整治“保健品坑老”乱象的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相关单位和人民监督员共同研究探讨整治“保健品坑老”乱象源头的对策。


  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以最高法、最高检在2021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契机,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对辖区“保健品”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合力整治“保健品坑老”乱象,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诉源治理。


  在记者提问环节,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责、国家对保健品市场准入、保健品“坑老骗老”特点、手段等热点问题逐一详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