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举行《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21-10-15 09:4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10月14日,《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举行。据悉,《措施》重点从资金支持、投资补助、鼓励创新创业、加强金融服务等、提供高效行政服务等五大方面内容对符合资格的侨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还为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进行揭牌仪式,并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暨南大学王鹏教授团队、科创项目、产业项目及金融机构等进行合作签约。

  

  新闻发布会现场

  增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信心

  记者了解到,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产业聚集区于2015年12月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正式揭牌成立。过去五年,依托“侨梦苑”核心区建设,江海区累计引进大型侨资、外资项目20个,投资额超120亿元。去年,江门印发《关于促进江门“侨梦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重点拓展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空间,以“侨梦苑”核心区为先行先试示范区,带动“一苑多园”特色发展。

  江海区区长郑丹辉对《措施》进行解读,表示这是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首项专属优惠政策,对改善和提升全区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进一步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支持开发“侨梦苑”专属信贷产品

  据介绍,《措施》已于9月30日实施。由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投资兴办且其认缴出资额或认购的股份占注册资本25%以上的具有高成长性、拥有发展潜力的侨资企业,均适用《措施》。

  《措施》明确,为鼓励和激发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投资办企业或增资扩产,江门拟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对符合核心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奖补。

  《措施》还对合资格的侨资企业加大投资补助。具体操作中将按照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额、企业实际吸收外资金额的固定比例进行奖励。对于创新创业型侨资企业等,也将现金奖励、租金补贴或者运行补贴等。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将对合资格的侨资企业加强金融支持,具体措施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开发“侨梦苑”专属信贷产品,鼓励侨资企业接受境内金融机构“侨梦苑”专属信贷产品贷款,并按当年企业“侨梦苑”专属信贷本金的1%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不超过3万元。

  《措施》还强调,对落户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内,符合产业方向的侨资产业项目,均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鼓励和支持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在“侨梦苑”开拓创业项目,投资者可通过容缺制和代办制加快办理,推动项目落地。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