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聚焦热点,回应关切,共建食安江海——江海区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新闻通气会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1-11 14: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聚焦热点,回应关切,共建食安江海

——江海区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新闻通气会


128日,江海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新闻通气会。江海区副区长区用同志以及区食安办、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南方日报、江门日报、江门市广播电视台、江门高新等新闻媒体受邀参加。


新闻通气会现场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积极推进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不断提高辖区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目前,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满意度持续提高,无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区用同志通报辖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推动落实跟踪督办,扎实有序推进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以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全力推进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人大监督、媒体聚焦、群众参与,督促辖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


二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进度,提前超额完成“每千人6批次”食品检验任务,区级计划抽检1352批次,完成1577批次,完成率116.6%,进度连续八个月居三区四市第一,食品合格率99.1%;核查处置上级转移和本级抽检不合格食品54起,按时完成率100%。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计划任务21600批次,已完成22195批次,完成率102.8%;合格率99.3%,不合格的222.1公斤食用农产品全部下架并无害化处理。



日常开展食用农产品快筛快检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场所风险监测防控,严守安全底线。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工作专班,毫不放松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抓实抓细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防控工作,截至126日,累计开展相关人员核酸检测3035人、产品监测868份、环境监测931份。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全区79家学校食堂“邑校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全对接,100%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


进行冷冻肉制品核酸检测抽样


四是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查处食品类行政案件67宗,罚没59.59万元,查处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的“黑作坊”“黑窝点”3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3.5吨。落实“处罚到人”要求,拟对6家违规添加西药的凉茶店经营者和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资格罚,吊销其食品经营(生产)许可证,并对主要涉案人员终身禁止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行刑衔接,移送涉刑事食品安全案件10宗,涉案货值约40余万元。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5宗,刑拘1人、逮捕1人、取保候审15人,移诉14人。


查处凉茶非法添加西药案件

南方日报、江门日报、江门市广播电视台、江门高新等新闻媒体记者就江海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冷链冷冻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工作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向有关部门提问,区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公安分局等部门一一回应。

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