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江海 > 招商信息

1—6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154个,计划投资额1073.55亿元,江门招商引资稳中蓄势!

文章来源:直播江门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2-07-27 11:3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1月26日,近年来我市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落地,跑出了“开局即加速”的奋进者姿态;

  不到3个月时间,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项目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天赐、科达利等上市公司成功引进,创造了产业链招商的标杆样板;

  ……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成立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并推动各县(市、区)组建对应的投资促进机构,进一步强化招商统筹,推动招商规范性、标准化,形成效益优先的导向。全市上下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开展产业链招商,实现重大项目加速突破,重点产业加速集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据统计,1—6月,全市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154个,同比增长1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计划投资额1073.55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

  围绕构建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江门迈好“创新招商”第一步,跃动新发展、见到新气象。

  组建联合招商工作专班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构建“大招商”格局,强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全力以赴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努力在超百亿元产业项目引进上实现大的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大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成立江门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强力集聚全市招商引资专业精英,充分提高全市招商引资研判能力,努力协调全市招商引资各项工作。

  聚焦当前重点产业,市政府组建联合招商工作专班,下设10个工作小组,聚焦我市硅能源、传感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重点产业,充分调动各级招商力量,引入“链主型”企业,争取短期取得产业招商新突破。

  1—6月,全市引进14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27个,计划投资额739.8亿元。其中,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引进投资超28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引进投资均超80亿元;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72个,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投资项目23个。

  “大招商”格局逐步建立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江门市重点工业项目评审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项目准入细则,不定期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从产业导向、投资强度、单位产值、建筑容积率、能耗环保等各个方面,对新引进项目严格把关,优中选优。

  集约用地形成共识。各县(市、区)积极协调企业提高项目容积率,过会项目承诺平均容积率1.99,其中西部三市达到1.6以上,东部“三区一市”超2.19,高新区(江海区)更是达到3.43。

  效益优先成为导向。2月28日正式实行项目评审以来,我市共召开16次评审会议,过会项目109个,企业承诺平均亩产税收41.7万元。其中新会区有3个项目承诺亩产税收超90万元;高新区(江海区)过会项目承诺亩均税收均超50万元;新引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拟上市企业近20家。

  各县(市、区)也着力争先创优,形成良好的招商比拼氛围,创造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为解决中小企业找厂房难问题,蓬江区将白沙兴隆工业区原有旧厂房升级改造,并新建3栋新型物流仓储楼,拟打造农副产品仓储物流一体化中心、特色预制菜产业园暨电商直播带货基地。该项目6月中旬动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江海区率先成立投资促进中心,并市场化聘请招商专员,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聚焦重点产业,瞄准“专精特新”、细分领域龙头、行业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精准招商。

  新会区成功引进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并顺利动工,还着重瞄准“链主”企业上下游关键环节龙头,积极对接电池结构件、电解液、铜箔重点目标企业,力促产业链招商工作提速增效。当前,新能源电池相关项目总投资额约24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700亿元。

  台山市抢抓RCEP生效机遇,积极对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先后召开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中国—泰国合作论坛等十余次线上线下交流会。目前,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开平市积极开展生物医药产业、水暖卫浴产业链招商,推动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生化原料药项目落地。同时,创新招商模式推动利多邦、雅固、亚太苹果等水暖卫浴项目组团落户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鹤山市领导亲自驻点挂钩全市42家重点企业,并安排35名干部专职进驻,“一对一”服务企业,为企业增资扩产夯实基础,为招商建立良好环境。

  恩平市启动低效产业用地整治工作,三个月内共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1.8公顷、空置厂房14.7万平方米,利用以上土地厂房引进新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66亿元。

  据统计,上半年,蓬江区、台山市快于时间进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江海区、开平市引进项目当年开工率超50%;新会区成功引进1个百亿元制造业项目;恩平市率先完成、鹤山市快于时间进度完成引进10亿元以上(含)重点工业项目招商任务。

  如今的江门,“大招商”格局将经济部门、非经济部门拧成一股绳:经济部门勇挑大梁,非经济部门各展所长为招商策源,在全域范围内形成了服务企业、发展区域经济的合力。

  产业招商地图“精准导航”

  在原有招商地图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进一步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实施精准招商。

  “产业招商地图能够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我市产业分布特征和发展趋势,把建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实现招商引资向科学化、精准化转变,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6月30日,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会同各县(市、区)招商部门、各条产业链工作专班,已顺利完成编制我市产业招商地图和发布“江门产业招商地图”微信小程序。同时,采取“1+7+14”方式,完成制作1份江门市投资环境介绍,7份各县(市、区)产业招商地图及14份产业链招商地图,实现了为每个产业精准匹配园区、地块,引导产业向主导区域集聚,引导项目向合适的区域集聚。

  据介绍,只要扫描“江门产业招商地图”二维码,企业就能知道江门“招什么”“到哪招”“落哪里”“如何落”的问题,不仅有江门14条产业链的情况,同时还能看到每个产业链可供选择的发展地块以及配套厂房,让投资者足不出户了解江门的全貌、优势。

  “接下来,我们计划组建10个市县重点产业联合招商专班,紧盯重点产业,加大外出招商频度力度;落实常态化驻点招商,推动落实‘大招商’,积极拓展招商点,派出精干招商团队,加大对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招商力度,推动市领导领衔招商、地方领导主攻招商、专业人员驻点招商、相关部门协同招商。抓好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全力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促成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市政府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