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江海 > 招商信息

高新区(江海区) 聚焦“早、实、拼” 冲刺“开门红” 总投资近150亿元重大项目打响攻坚“发令枪”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0 17:1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工业投资连续11个月双位数增长,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在“六稳”“六保”任务榜单中24次登上红榜,市委主要领导点赞经济工作“一枝独秀”,2020年高新区(江海区)抵挡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

  今年,高新区(江海区)继续以“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为号角,决战开局、起步冲刺。昨日,全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举行,高新区(江海区)再次亮出“项目单”,挂出“作战图”,打响攻坚“发令枪”,总投资148.9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产业类项目占半壁江山,科技含量高、体量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项目落地,与该区强强联手,诠释发展“高”与“新”。

  项目建设关乎发展全局,紧紧抓住重大项目这根主线,立足自身优势,配置最强资源,挖掘潜力底线,正是高新区(江海区)落实工业立区、制造强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正面战役。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表示,工作成效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建设中,树立“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今年一季度全区动工项目数量、质量、总投资创历次集中动工活动之最,为区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再添强大动能,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高新区(江海区)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据统计,1—2月高新区(江海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35.1%,并将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瞄准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实绩交出靓丽答卷。

2267835.jpg

  围绕“开门红”

  聚焦“早、实、拼”

  “投资是主抓手,项目是主战场。”“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开年以来,大干快上、狠抓有效投资、大招商大服务成为高新区(江海区)主旋律。全区各部门、街道以“拼”“抢”的状态和作风力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奠定坚实基础。

  “奋力夺取‘开门红’,除了‘抢’的状态,高新区(江海区)聚焦“早、实、拼”三个字,力促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尤其是重头产业项目在一季度集中动工(投产)。”作为活动的统筹部门,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聚焦“早”字抓统筹谋划,聚焦“实”字抓项目建设,聚焦“拼”字抓对接是对高新(江海)经验的最佳概括。

  早在去年,高新区(江海区)为贯彻落实市委“开门红”工作部署,成立专班,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紧盯高端机电、新材料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等重点地区,扎实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力争在“招商提速年”里跑出新的江海加速度。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每月招商例会、项目对接服务从未间断。”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两年间高新区(江海区)将三大招商专责小组扩展为由“一把手”牵头抓的产业、科技、服务企业、项目落地、重大项目推进等五个招商专责小组,足以展示出区委、区政府招好商、招大商的决心。

  谋定后动、谋定快动,项目建设聚焦“实”字。实干、实抓,高新区(江海区)以实际行动力促项目开工,细化项目服务,设立首席代办员,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承诺制、容缺办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用好金融、土地、能耗、环评等要素保障支持政策,凭借着良好的营商环境、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在吸引了一批如德昌、优美科、麦克韦尔等优质项目后,再度招引超20亿元的科技综合体项目——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项目,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灯火汇项目的背后是主动担当,积极对接。灯火汇是一个重整项目,由广西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与江门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案件管理人签订重整协议,作为投资人参与重整。

  其实,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自原光博汇项目陷入债务危机后,江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出台指导、处置方案,对企业进行帮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项目盘活,有力维护和稳定当地市场经济秩序。

  今年2月,重整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项目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先进的业态理念。接下来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将完成原项目C、D区的续建和二次装修,并计划打造包括全球灯具展览展示交易中心、全球灯具先进制造中心、全球灯具供应链产业链中心、全球灯具渠道流通中心、全球灯具品牌传播中心、全球灯具服贸中心的线上线下全球智慧照明交易中心平台,带动区域照明行业产业升级。

  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委副书记、江海区代区长郑丹辉表示,接下来该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贴身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各种问题,为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科技综合体

  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江海区)招引大批优质项目,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土地等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其间,产业综合体、商业综合体项目成为政府、企业合力建设的一大方向,昨日落地的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则是一个科技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是个怎样的概念?能否成为未来全市创新、产业平台建设的范本?

  高新区(江海区)将其定位为:综合型产业集聚平台,旨在瞄准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服务型优质产业,打造集生产制造、科技孵化、中试成果转化和生产服务功能配套于一体的平台,进一步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

  江门网驿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义将科技港概括为行业园区商业模式的升级,从招商形式、发展定位等方面开辟出新路径。“初始的科技类产业园普遍以制造业为主,功能单一。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多产业园实现突围,迈向‘生产+研发’的2.0阶段。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项目则是在这基础上的又一次突破——结合‘生产+研发+科技产业园’的多元发展需求而形成的模式。”高洪义说。

  为了招入更优质、效益更好的项目,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自去年3月起启动预招商,实行订单化建设,并从产业类型、发展前景、税收条件等方面制定企业的准入条件。目前,该项目已引入了大疆无人机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企业主要集中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

  在运营过程中,网驿公司主要担任“操盘手”,从规划设计、投资建造,到招商运营等六大版块进行综合性运作,目标是达成与高新区(江海区)约定的容积率3.5%的指标。

  目前,项目已储备了电子信息及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并与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研究院佛山分院等高校达成产学研战略合作,把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与生产有机结合,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高新区(江海区)让我有一见如故的感觉,正式落地令人非常兴奋。”谈及落地过程,浙江网驿产业园运营管理集团总裁黄峰说道,高新区(江海区)区位、交通、政策及金融生态很好地满足了企业的发展需求,而项目可实现的高亩均税收更是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选择,项目的落地是一次强强联合。

  紧抓狠抓大产业大项目

  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作为全市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布局重点项目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才能利用网驿等大平台,引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

  紧抓狠抓大产业大项目,是高新区(江海区)实现既“高”又“新”的抓手之一。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一直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明确产业定位,把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同时,突出产业导向和规模效益,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制造抢占先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该区本次动工(投产)的21个项目中超半数为产业项目,总投资47.1亿元,网驿·江门智造科技港、灯火汇、索沃思智能终端江门研发制造总部基地、三菱重工空调器整体搬迁及升级扩建、博为光电生产基地等项目均瞄准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矗鑫电子设备智能制造整体搬迁、全球时代智能卡总部基地等四大产业项目顺利投产,进一步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加快推进区域重点产业发展。

  其中,索沃思智能终端江门研发制造总部基地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高新区(江海区)首个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设备的技术研发及整机生产制造基地。“我们计划在高新区(江海区)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笔记本整机制造产业园,产业园区将集上下游关键部件研发制造于一体,未来年产值可达6亿元,预计2年后集中投产。”索沃思智能制造(江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磊表示,该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笔记本等智能产品国产化的中坚力量。

  让“寸土”产出“寸金”,是高新区(江海区)践行“亩产论英雄”理念迸发出的力量。严苛的项目准入条件让高新区(江海区)落地产业项目亩产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据江海区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落地产业项目建设容积率最高达3.5,年创税率最高达750万元/公顷。针对项目准入,高新区(江海区)还实行一票否决制,从产业方向、行业地位、科技水平、投资规模强度、亩产税收和环保要求等多项指标对项目进行复合评价,单一指标不符合条件都无法成功落地。

  去年,高新区(江海区)提出将加快构建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等六大产业核心基地,打造“总部经济区+新兴产业集群+产业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新格局。本次除了各大总部经济项目的落户,产业集群的不断集聚,还有各类基础设施类项目相继动工,南山路(新港路—一行路)等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格局,江门110千伏仲元输变电工程、江门110千伏广兴输变电工程等将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电能供应,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