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江海 > 投资信息

织起孵化育成创新链 赋能安全应急大产业!江门探索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节选)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2-11-15 11: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织起孵化育成创新链   赋能安全应急大产业

  2月17日,“共建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线上签约仪式举行,我市与代表着国内应急管理研究顶尖水平的学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开启全方位战略合作。

  8月23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举办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以下简称“双峰会”),新兴战略产业的集体路演在侨乡上演,“五维一体”发展理念随之走向全国。

  11月12日,江门迎来双峰会后首个重大成果——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北京)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揭牌,打通了侨乡江门与首都北京之间产业导入与科技需求的双向空间、双向通道。

  织起孵化育成创新链,赋能安全应急大产业。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我市充分发挥自身在广东应急救援“一盘棋”中的“中场”“中卫”作用,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安全应急产业集群,搭建起常态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交流对接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磁聚优质产业资源,不断拓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走上该赛道的“第一梯队”,全力打造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速进军安全应急产业蓝海,探索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力争在国内率先建成“五维一体”发展格局,打造国家安全应急“堡垒”、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和安全应急科技融合示范产业园区。

精准招商 优质服务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版图”不断扩大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位于高新区(江海区)的核心区域,园区内随处可见现代化的工业厂房,建设中的企业大楼,完善的生活、商业、金融配套,靓丽的公园、地标建筑。

  随着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增强,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的“版图”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安全应急企业、项目“圈粉”,落户于此。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工作专班负责人骆毅豪介绍,园区目前正在把安全应急产业资源要素整合在一起,加大力度、创新方式招商引资,为安全应急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一站式服务。“初创企业可以在孵化器成长,当达到一定规模时可以在加速器扩大生产,科研人员可以在这里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制造业企业直接对接人才,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去年以来,高新区(江海区)围绕安全应急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选商和扶商,采用“442”(即40%产业来源于本地企业转型升级,40%产业来源于外部龙头企业落户,20%来源于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引入模式,大力推进安全应急产业园重大项目招引工作。高新区(江海区)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对接应急相关产业和平台资源,宣传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发展优势,加快推进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

  目前,产业基地内已引进思摩尔、联升、德森、迪司利、天倬、华夏光彩、裕威倡、优彼思、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与安全应急产业标准厂房园区等10个项目,投资总额150.4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226亿元。其中,裕威倡智能应急家电项目、优巨应急装备特种工程新材料项目、艺光智慧消防应急预警监测项目等,都是安全应急产业相关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负责的项目。

  位于高新创智城的安全应急产业总部已引进5家企业总部和长城紫晶、航天科工、跨国公司促进会等22家安全应急产业相关的企业。由数鹏通科技设立的“智慧城市监测预警应急研发中心”已运转多时,参与多项全市智慧应急创新工程;广东多智行安全防护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种服装已远销海外;江门长城紫晶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正计划打造全国首个网络安全110分中心试点……为打造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最优营商环境,高新区(江海区)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相继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关于支持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优质的服务和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数鹏通科技总经理刘翔表示,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选择发展安全应急这个新兴产业,站位高、布局好;高新区(江海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示范作用,提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给企业发展鼓足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江海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双通道”的打通,五维一体发展格局的不断成熟,未来园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筑巢引凤争取更多安全应急领域优质科研院所、项目、人才落户,以“国字号”标准,打造现代化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先行示范带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以核心区的带动力,展示我市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