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江海 > 投资信息

高新区(江海区):产业“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些领域又有大动作!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1-09-29 10: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9月26日,江门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高新区(江海区)分会场活动举行,22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投资总额超4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占比均超本次活动项目总数的90%,涵盖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智慧照明等领域。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

  “高新区(江海区)坚定走‘工业立区、制造强区’之路,在扶持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郑丹辉表示,今年以来,全区全力贯彻落实“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要求,铆足干劲,推动全区多项目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全市平均水平。


20210929.png


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

形成“1+1>2”协作效应



  “这边是高新港,这边是中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站在第三季度高新区(江海区)重大项目优巨新材即将破土动工的土地上,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巨新材”)副总经理马俊涛向记者介绍企业新址的优越地理条件,“未来,新项目投产后,大型机械设备运作可以由中电能源站供给能量,货物运输可以通过高新港运出,既能实现企业低碳环保发展,又能大大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优巨新材项目是高新区(江海区)深入推进强链补链稳链控链工作引进的项目之一。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在产业分布上谋篇布局,聚焦社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强链补链稳链控链工作,优化完善集群培育机制、增强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发展质态,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合理分布产业区域,形成“1+1>2”的协作效应。


  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江海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对标江门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狠下功夫推进高端机电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落地建设投产等工作,聚焦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发展。在新材料产业集群中,该区已经培育出新能源电池和石化新材料两条产业链。


  与此同时,高新区(江海区)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以“投行思维”精准对接细分行业龙头。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不断加强招商服务力量,通过实施“引进一个龙头,培育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战略,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其中,在新材料、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智慧照明等战略性产业方面不断突破,目前已集聚了德昌电机、优美科新材料、麦克韦尔等一批龙头企业。高新区(江海区)在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方面即将打通全产业链。


 孵化本土“金种子”企业

    突破“卡脖子”难题



  耐高温奶瓶原材料需要进口,汽车灯罩原材料需要进口,5G通信基站连接端材料需要进口……这些高新区(江海区)不少企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如今正在被一一破解。近年,高新区(江海区)大力支持本土孵化企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在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突破“卡脖子”难题。


  拿特种工程塑料技术来说,长期以来,该项技术基本上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跨国集团垄断与控制,尤其是在产业化技术方面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封锁和保密,甚至一些高端的产品对中国实行禁运。

  “如果不从根上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只能在外围、在产业下游。”马俊涛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一直在这种新型材料研发中下功夫。目前,200多人的企业,研发人员就超过50人,其中有5名博士,4名都是博士后。在高新区(江海区)支持下,2014年,优巨新材攻克了聚芳醚砜工业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在高新区(江海区)建立了首条聚芳醚砜生产线,并成功实现了聚芳醚砜产品的量产;2016年,企业通过子公司新建了年产5000吨的聚芳醚砜生产线,实现了聚芳醚砜产品种类和产能的增加;2021年,企业不断增资扩产,并把总部设在高新区(江海区),预计明年敲钟上市。


  优巨新材的发展是高新区(江海区)“招才引智—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引资引智,大力培养发展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


全面深化合作

助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


  铺开江门地图,高新区(江海区)与新会区的三江、睦洲镇相邻,作为江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一衣带水,骨肉相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地缘关系。近年来,两区不断深化合作,共同助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成效显著。

  江门高新区是江门唯一国家高新区,近年来正全方位蝶变崛起,发展后劲十足。“我们希望同新会三江、睦洲园区进行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江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高新区产业不断发展扩大,将带动三江、睦洲镇级、村级产业发展。两地形成区域联动后,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高新区的优惠政策将延伸至三江、睦洲镇,新落户企业同等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三江、睦洲镇可利用高新区的品牌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促进两镇快速发展,通过促进产业互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两区之间的融合不断提速,规划建设中的会港大道、五邑路,无一不是两区间的交通大动脉。五邑路东接外海大桥,西接江门大道;江睦路、连海路南向延伸与新会睦洲连接,道路的连通也将拉近两地距离,让两区联系更上一层楼。


  如此一来,未来产业、交通及众多领域再形成突破后,将助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共同推进产城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