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文化街
文章来源:外海街道    时间:2018-05-16 11:56    浏览数:-

640.gif 

 

外海街道四大社区、墟镇社区都是几十年的老旧小区,今年3月份起,外海街道办事处联合街道妇联、四大社区将老旧社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与社区文化环境打造同步推进。这几天,居住在附近的张先生发现社区内街变了样,墙体粉刷一新,外海陈氏家训、家风名言、龙溪诗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纷纷上墙。一路望去,古朴的内街平添文化气息,为文明城市创建开拓新领域。

据外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彭健敏介绍,街道、社区前后投入了6万多元,对四大社区内街进行改造,前后约两个月,在征得周边住户的同意后,粉刷墙体,并邀请当地龙溪诗社会员创作诗词,前后改造时间约为2个月,文化街全长近200米。同步进行的还有“三线”整治、垃圾淤泥清理等工作,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填补内街道路坑洼,规划停车位。

四大社区内街是该街道打造的以家风家训、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文化街之一。彭健敏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街道妇联积极配合、省、市、区有关部署,扎实推动相关工作,打造主题文化街、文化墙就是措施之一。”为坚定文化自信,发扬本土龙溪文化,外海街道还发动龙溪诗社会员自行创作了数十篇篇诗词作品,这些作品朗朗上口,极具外海当地特色,常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外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淑娴介绍:“文化街的打造需结合街巷、老建筑、社区的风貌和历史底蕴特点,风格要和周边环境协调,这样才能体现出其特有的文化风味。” 文化街的打造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完全得到所有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新明告诉记者,“特别是老人家,一开始比较难理解,我们拿着设计图和效果图耐心沟通后,终于得到支持。”

记者采访过程中,社区居民罗女士抱着儿子路过, “这些墙弄得既漂亮又有特色,尤其是家风家训墙,让我这个外地人也对外海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罗女士说。

目前,家风文化街的打造工作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届时外海街道还将在中华路转入内街的入口处增设“龙溪文化街”牌坊,将之打造成为该辖区的公益广告示范路段。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