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宴重启,场面十分墟撼!礼乐开启“1+N”配餐服务,打造“家门口”养老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江门日报   时间:2023-10-24 11:23    浏览数:-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礼乐街道重启停办3年的重阳敬老宴,开启长者饭堂配餐服务,推动“家门口”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守护长者们的幸福“食”光。




重阳敬老活动是礼乐一张响亮名片,也是礼乐人最引以自豪的盛会。



“现在各方面都很好,我们日子过得很舒心!”“社会主义好,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们这是赶上了好时代!”在礼乐各个村的敬老宴上,老人们齐聚一堂,围坐在餐桌前,其乐融融吃着可口的饭菜,一个个笑容满面,畅谈家乡的新变化和如今的幸福生活。



“停办三年再聚首,老人们终于过上了一个热热闹闹的重阳节,他们开心,我们也开心!”威东村党总支书记李泽伟高兴地说道。在威东村慈善联谊会的支持下,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该村先后开展了重阳节慈善筹款、长者爱心体检、趣味游戏等主题活动,同时,对村内的长者饭堂提档升级,开设“邻里食堂”。



作为江海区首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威东村是全区最早一批开展长者饭堂配餐服务的乡村。该村按照“村内自筹+慈善会支持”的模式,老年人仅需花费5元就可以吃上一顿美味的营养餐。针对行动不便的长者,村内网格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有效破解居家养老民生“食”事。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慈善事业的壮大,江海区将逐步向全区升级推广“威东经验”,为更多困难长者和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助餐服务。



随着村集体经济提升和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礼乐街道英南村今年的敬老宴也别具一格。该村充分利用文体广场大舞台,为长者们精心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村晚”。粤曲对唱、舞蹈表演、小品故事……一个个精彩节目让现场的公公婆婆笑得合不拢嘴。“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全村老人在一起过重阳节,大家都特别开心!”今年90岁的李婆婆说。




多年来,礼乐街道跨龙村致力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不忘发展老年人福利事业,积极发动乡贤助力家乡发展,为老人做好事、做实事,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这次敬老宴体现出的是爱心的汇聚、孝心的流露,更是乡贤‘反哺’力量的体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忠燕说,如今,村内的长者饭堂已经装修完毕,将在10月底揭牌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村内长者和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提供配送餐服务。



礼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欢表示,重阳敬老宴是一种孝道和人情味的彰显,不仅为老人送去了节日关怀,加深了老人间的交流,也拉近了街道、村(社区)干部与村民群众的距离,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接下来,礼乐街道将以街道长者饭堂为中心设配餐点,拓宽服务区域,新增英南、威东等6个村级“邻里食堂”(长者饭堂助餐点)投入使用,开启江海区“1+N”(1个中央厨房+N个配餐点)配餐服务的新模式,培育社会基层力量,努力构筑“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新格局。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