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打造一条示范带,带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27 17:46    浏览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市区委关于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礼乐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举措,谋篇布局建设文昌新民片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将优秀的基层治理精品点和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带,高质量打造一个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能够代表礼乐党建水平的“新样本”,形成产业集聚、文明和谐、治理优化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片区情况文昌新民片区包含中福社区、文苑社区、文昌沙社区、新民村等3个社区、1个农村,户籍人口约2.3万人,常住人口约3.5万人,约占街道总人口三分之一多。片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6个、农村(社区)党组织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34个。



建设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原则,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治理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利用两年的时间,将文昌新民片区打造成为“党建引领有灵魂、网格管理像绣花、科技赋能更智慧、城区治理现代化”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


用党建“一面旗”引领治理“一盘棋”


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带建设,实现全区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推进,礼乐街道制定《文昌新民片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创建实施方案》、工作项目清单、片区14个网格工作重点、示范带创建地图等系列配套文件,指导各创建单位有序推进示范带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模式。

具体实施“六治工程”,分别为政治引领工程、综治能动工程、法治保障工程、德治教化工程、自治强基工程、智治支撑工程;细分为26项工作,坚持在一个基本框架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创新贯穿示范带创建的全过程,以做优基层治理为抓手,整合资源,多方赋能,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推动示范带创建深入开展。


构建“1313中心”格局

用“一带”点亮最美“天际线”


示范带以江门船厂为起点,全长约3公里,面积4.1平方公里,在空间布局上,构建“1村3社1街3中心”格局,勾勒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村”即新民村,“3社”即中福社区、文苑社区、文昌沙社区,“1街”即街道“基层治理一条街”,“3”中心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执法中心、综治中心。



在示范带建设中,礼乐街道坚持全域统筹,串珠成线,突出“4个新打造4个持续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内外兼修、软件硬件同步提升,进一步夯实基层堡垒,努力将示范带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演示带”,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的“粘合带”,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带”。


突出“4个新打造4个持续建设”

各领域基层治理“百花齐放”绽风采


礼乐街道把示范带建设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码”赋能,步步为营、逐步深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新打造党建引领“精治街区”。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宗旨意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选址江门船厂打造文化街区,建设网格员驿站、网格员咖啡角、船厂博物馆、展厅、红色驿站等多个点位,推动多元共治。 


沿河文化街区  摄影/谢杰华


江门船厂户外博物馆  摄影/谢杰华


2.新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利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层、二层,建设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中福社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集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群众于一体的阵地,目前已开展前期设计工作。

3.新打造新民村基层治理示范点。推行“网格+警格”联防联控,探索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等重点场所精细化管理模式,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聚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现代治理格局。


新民村“岭南标杆警务室”


4.新打造社会组织大联盟。利用公建配套房建设面积近27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阵地,首批吸纳礼乐商会、龙舟协会、篮球协会、礼乐慈善会、澳门礼乐同乡会等组织进驻,推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服务礼乐的有关社会治理事务。

5.持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邻里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阵地,增加和引进社区综合服务、养老服务、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残疾人、妇女家庭、就业服务站、工会困难帮扶等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摄影/谢杰华


6.持续建设“格格坞”—网格员之家。不断强化礼乐街道“格格坞”品牌建设,做深做实智慧网格,拓展“逢五聚格”“格格之星”“乐服满格”“格格心声”品牌建设,聚焦网格员关爱、培育、激励、服务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为基层发展增添新动能。


建设江门市首个网格员之家—“格格坞”


7.持续建设“基层治理一条街”。健全街道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建立信访案化解机制,深化轮值指挥长运行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基层治理一条街

街道综治中心


8.持续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楼。促进执法队伍、硬件建设和功能平台“三大资源”的有机融合,力争打造成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中心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样板,全力擦亮礼乐街道行政执法示范品牌。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楼


接下来,礼乐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科学谋划破题,精准部署解题,将示范带建设成为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示范带。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