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百千万工程】江海这个网红村很牛:6年获评6个“国字号”荣誉!
信息来源:江门日报   时间:2023-07-27 15:35    浏览数:-

  近年来,英南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抓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契机,推动制度创新、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农村社区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从2017年以来,英南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验点等6个“国字号”荣誉。



一、强化“支部+基层组织”促进组织互联共建

6月30日,英南村党总支与江海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举办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这是与英南村党总支结对的第11个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英南村抓牢抓实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强化“村民议事委员会”和“志愿服务委员会”作用发挥,组建村乡贤理事会,凝聚各类基层组织工作合力;出台基层组织报告工作实施细则,绘制流程图、规范全流程文书格式,建立驻片包组、干部分工负责“两项机制”,完善问题收集和协调解决闭环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超80次,为群众办成实事好事100多件,村党总支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均在98%以上。

二、紧密“党员+村民”促进党群力量共融

为使党员和群众两个群体永葆活力,英南村党总支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科学合理设置6类岗位,全村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认岗履职,实现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有平台、有岗位、有责任,推动无职党员从“无职无责”到“有位有为”。2019年以来,仅发展致富岗就为群众增收约1200万元。



与此同时,英南村还全方位实施积分管理制度,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文化活动等8类项目纳入日常积分考核,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寻找最美村民等系列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共治氛围,推进奖惩制度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改变了“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被动局面,真正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每年为村集体节约各类开支约40万元。

三、创新“法德并举+村民自治”促进基层和谐共治

傍晚时分,沿着英南村法治公园绿道前行,几位老人坐在石凳上闲聊、一群阿姨在跳广场舞、年轻男孩在打篮球,一副村美、人和的乡村幸福图景。



这样的场景,在英南村并不鲜见。

在村党总支引领下,英南村坚持助推法治德治自治并进,建设法治公园,打造法治长廊,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法活动,推动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广东省基层立法联络点落户英南;以筹建乡贤馆为契机,英南村充分挖掘乡贤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凝聚更多乡贤力量关注并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



同时,英南村还构建“民主协商、一事一议”村民协商机制,定期召集村民群众、党员代表等召开座谈会议,就村民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村内公共文体娱乐活动等相关问题征集利益相关方意见,让群众能随时提问题、共商事、出建议,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交给村民,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四、打造“农业+旅游”促进发展成果共享

七月的礼乐果香四溢,在英南村委侧的英南农业研学基地,成片的葡萄园里,早熟品种——巨峰相继成熟,挂满枝头,一派田园好“丰”景。



近年来,英南村瞄准生态农业发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主动招商引资,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在全区率先引进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实行集体开发、连片种植、分户承包,加快建设生态采摘园、农家乐、绿道观光带等配套设施,形成了经济、旅游和生态效益多赢局面,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依托英南村聚兴里古村落群,英南村大力开展历史建筑风貌工程,推广具有乡土特色、民族特点、地域风情的古典旧街——南堡八零,高质量完成党建公园、法治公园、七彩南堡、南堡书屋、两河三岸景观、污水管网建设等民生工程。去年,南堡书屋获评“全国最美农家书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英南村也成为人气火爆的“网红村”。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