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工程】礼乐街道:优化“四项”机制 精准服务企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6-16 15:42    浏览数:-

礼乐街道坚持把企业提质增效作为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载体,推出五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包括畅通“线上+线下”政企互动渠道、组建“专职+专业”高效服务团队、建立“闭环+协同”问题解决机制、构建“街道+村居”联动服务体系,用真心真情为企业排忧解难,扶持企业做优做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畅通“线上+线下”政企互动渠道

礼乐街道探索政企沟通新渠道,通过召开现场会、恳谈会、交流会等方式,精准对接服务企业,推动政企良性互动。线上用好微信公众号和企业网格微信群,探索“惠企政策一站推送、发展难题一网收集、企业诉求一键通达”;线下持续升级“温情服务”行动,进一步完善全街道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开展各类政企交流活动10余场,举办专题讲座13场,精准解读惠企政策。



“生产经营中有没有问题?对街道有什么意见建议?”礼乐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带着一系列问题,深入到辖区企业走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诚恳征求企业对街道的意见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礼乐街道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共走访企业超50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诉求150个。针对问题和诉求,礼乐街道盯紧企业发展重点领域、关键化解,采取第一时间受理、台账式调度、回头看办理机制,精准动态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和经营状况,构建“一企一档”推动政策兑现、问题解决。同时,进一步用好用活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切实提升信息收集和问题解决效率,做到企业诉求7x24小时“即接即办”。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礼乐街道成功推动19家工商企业实现"小升规”,2022年全年引进招商项目或增资项目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申报国家高企,顺利完成高企申报28家,其中初次认定19家,重新认定9家,以扎实的工作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建“专职+专业”高效服务团队

礼乐街道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机制,发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联全街道55家规上企业、530家工业企业,对企业定期跟踪走访,全面掌握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和具体诉求,主动服务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协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成立由党政综合、党建工作、人才服务、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单位组成的企业服务工作专班,采取积极措施,扎实做好项目落地、环境卫生、市政绿化、交通设施、运输秩序、政策宣讲、问题解决等服务工作。落实“企业服务专员”机制,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开展暖企走访,全方位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暂不能解决的问题清单化、项目化尽快协调解决,全力为企业经营发展扫除障碍,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创新活力。

此外,礼乐街道不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经济干部队伍,为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比如,在打造经济网格员队伍上下功夫,网格员队伍平均年龄3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67人,占比81.7%。其次,强化业务培训,由街道智慧网格指挥中心牵头,会同经济部门坚持开展业务培训。最后,建立“1+1+X”联合走访模式,即主管部门、经济部门至少派出1名专业干部,联合专职网格员开展联合走访,通过对企业的业务指导、惠企政策宣传等服务,积极带动提升网格员具体业务水平。



三、建立“闭环+协同”问题解决机制

礼乐街道立足企业发展方向和实际需求,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对企业实行包保,主动分析研判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手续办理、施工等阶段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问题清单”变干部“履职清单”。采取“小分队+大部队”、“轻骑兵”等形式,先到基层一线把企业需求收集进走访调研台账中,再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措施。通过“企业服务专员”下沉一线走访,把企业的“急难愁盼”划分为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惠企政策类、公共服务类等,方便街道各职能部门“对症下药”。



只要企业有“需求”,服务团队就第一时间“响应”。一桩桩、一件件,不论大小、不分难易,服务团队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解决一个个难题,全力助推企业发展。有的是一些需要对上协调的问题,比如,水路运输审批;有的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挪移动信号塔、拆除危桥问题;有的是一些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企业项目综合验收、建设项目污水管网、融资贷款问题,目前,在街道的沟通协调下,2家企业分别与江门农商银行签订了200万元的贷款协议,1家企业与银行初步达成金融贷款合作意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的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针对走访调研企业的实际问题,礼乐街道建立诉求反馈机制,企业反馈的诉求通过分级响应机制流转至街道和职能部门办理,形成受理登记、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定期回访和统计分析的“闭环+协同”解决机制,切实做到服务有温度、响应有速度、办理有力度。

四、构建“村居+网格”联动服务体系

服务面对面,更要点对点。礼乐街道立足农村(社区)治理现状和现实需求,用活用实“小网格”,建立起“全面覆盖、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企业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置4个企业网格,落实农村(社区)小企业、小厂房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推动治理盲区从“无人管”向“有人治”的转变。

建立农村(社区)专职网格员巡企制度,要求网格员每周上门服务企业,实时掌握企业流动信息、聆听企业的声音,与企业第一时间对接,实地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项目需求、产品市场等情况,听取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既确保了企业及员工诉求的有效解决,也畅通了街道、各村居与企业的沟通渠道,从根上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每个村居均建立了企业信息台账和企业微信工作群,完善“家门口”的政务服务,持续推动企业服务实现从“能办”到“快办”“易办”“好办”转变。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