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持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全力擦亮镇街行政执法示范品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01 18:18    浏览数:-

  根据江门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的执法数据显示,2022年礼乐街道通过行政执法平台办理执法案件达1774宗,办案数量在全市73个镇街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礼乐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区两级法治办和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上级改革部署组建委员会、执法办、执法服务中心,统筹资源、靶向发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严格实行委员会+办公室+中心的“三位一体”运作机制和工作体系。2022年以来,先后5次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批执法事权使用情况、违法图斑整治等重点工作,通报行政执法“两平台”行政检查和案件办理情况,以综合行政执法推动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高效落实“前端巡查、后端执法”的联动执法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科学谋划分工,建立“前端巡查、后端执法”的联动执法机制,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礼乐“前端巡查、后端执法”的联动执法机制获江海区委编办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全力打造礼乐综合行政执法大楼成为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示范点。礼乐综合行政执法大楼实现基层执法人员队伍、硬件建设和功能平台“三大资源”的有机融合和统筹发力,被评为“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示范点”,得到省、市级司法部门的高度肯定,“礼乐经验”亦被收录到《江门市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引》。2022年10月21日,礼乐综合行政执法大楼作为江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指定地点。



  二、持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全面贯彻“党建+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思路。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党支部。2022年8月,礼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党支部成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奔赴在征地、创文、防疫的第一线。

  探索“执法+网格”模式,织密组织体系。全体执法队员分片包干下沉辖区6大片区41个网格,与社区网格员结对形成“一片区一执法”机制,快速处理网格内综合行政执法相关事项。

  实行执法网格双向互动。充分利用综合治理数字化指挥中心电子监控屏幕,将执法队员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专职网格员和村(居)反馈,做到快速发现和处理矛盾纠纷。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优化提升为工作抓手,充分依托现有队伍、资源优势,实现成效提升。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履职能力,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推进。

  常态化开展执法教育培训。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狠抓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培训、新《行政处罚法》培训,累计组织各类执法培训51次,轮训357人。

  坚持执法、普法和调解三位一体。将普法教育融入日常执法中,2022年共办理首违不罚案件6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调解攻破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痛点难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街道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礼乐街道将继续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持续擦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品牌。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综合执法人员进行专题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理论和业务水平;围绕典型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等定期开展有针对性业务培训。同时加强与上下级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推进街道执法人员向普遍化、专业化发展,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案卷评查、调研交流等机会,加强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司法部门的协调联动,进一步推进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畅通案件办理、移交、执行机制。完善基层执法机关的培训指导制度,加强从立案、取证等关键程序性事项指导,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深化全民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举办普法活动、“送法下乡”等形式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