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有力有序!礼乐街道以“一精准三确保四坚持”推动“乙类乙管”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11 11:28    浏览数:-

礼乐街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通过“一精准三确保四坚持”推进“乙类乙管”科学精准高效实施,确保平稳转段渡峰,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坚持资源下沉,精准开展重点人群“大排查”

礼乐街道将重点人群摸底调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资源下沉、人员力量下沉,以班子分片包干、干部驻点直联、网格员入格包户责任制等为抓手,推动2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1000余名村居干部、专兼职网格员,2000余名基层各级党员进网入格,充分发动无职党员、楼长、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房屋中介、出租屋主等群体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组成保供服务队,线上线下相结合全覆盖开展65岁以上老人、0-6岁儿童、独居老人、孕妇、长期病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走访摸排和健康状况调查,详细掌握重点人群患基础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和感染情况,分级分类形成重点人群健康台账,为后续精准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二、坚持分级分类,确保群众买药就医“不再难”

近日,新民村一名患有严重精神障碍、有高血压病史的老人在家摔倒,四肢无法活动,专职网格员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连同村干部、兼职网格员、社工等迅速将老人从家里狭窄的巷道转移上救护车,由于送医及时,目前老人已无大碍。



针对疫情下群众就医买药难等问题,礼乐街道多措并举,分级分类做好医疗保障服务,第一时间成立《设立礼乐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医疗救治指挥中心》,由街道主要领导任总指挥,中心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调度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等11个工作组,特别是对有紧急就医需要的群众,协助做好转运服务,加强与医疗救治机构的沟通,打通救治转运通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展“送药上门”“共享药箱”等暖心服务。积极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为辖区内特殊群体订制“江海区标准药包”2506份并“送药上门”,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设立“网格暖心药箱”共计28个,切实满足辖区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同时,街道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辖区62名医护人员进网入格,通过微信群实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辖区20个村居卫生站和6家民营医疗机构也正常开诊,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医服务。



三、坚持一网统管,确保群众困难诉求“有回应”

礼乐街道坚持“一网统管”,推进“江海区疫情防控和诊疗诉求平台”与礼乐街道智慧网格指挥中心、“粤平安”综合网格服务管理应用系统深入融合,实行网格化工作AB岗制度,24小时值班回应群众诉求,提升平台处理效率,努力实现“群众点单、街道派单、网格办单”闭环管理。截至1月10日,群众通过诉求平台反映诉求2380条,已办理解决诉求2380条,办结率100%。



威东村残疾人区伯病情严重需住院治疗,妻子陈阿姨需到医院陪护,家中87岁老人无人照看,陈阿姨将诉求反馈给威东村专职网格员区炎桢,网格员“接单”后,第一时间去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日常不仅上门送三餐,并且耐心询问长者身体状况和了解生活需求,让陈阿姨暖心又放心。

“长期病患区伯家庭较困难,需要一些抗寒物资”“独居老人陈伯腿脚疼痛、行动不便,需代拿止痛药”……武东村专职网格员在走访时把特殊人群反映的诉求一一记下,逐一代办。



四、坚持目标导向,确保长者疫苗接种“全覆盖”

为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提升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疫苗接种率,礼乐街道坚持目标导向、属地管理,进一步压实村居、网格主体责任,做好任务分解包干,紧盯时间节点和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做到“应接尽接”;优化接种方式,积极采取在医院设置固定点、下村居设置流动点、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三合一”接种模式,提升接种便捷度;制定奖励措施,开展老人健康关爱行动,提升老人主动接种意愿;加强宣传发动,普及疫苗接种知识,切实打通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后一公里”。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