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威东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15 15:23    浏览数:-

  “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市生态村”……一个个“国字号”“粤字号”“侨字号”荣誉,是礼乐街道威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生动的注脚。


  

图片


  近年来,威东村在礼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擎”,在加强组织建设、培育人才队伍、聚力经济发展、优化人居环境、强化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环节中,全面激发乡村振兴起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乡村振兴思想根基

  乡村振兴任务繁重,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威东村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引领能力建设,使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用好党史展览室、开设榕树下的讲堂……近日,威东村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几年我们村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村民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带领村的党员和群众,把威东村治理好,建设成美丽和谐宜居的家园。”威东村党总支副书记邓炽强说。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威东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上党课、专题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培训,持续开展“三会一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图片


  与此同时,威东村聚焦党建业务交流、党员教育培训、生活便民服务,设置农家书屋、党建文化广场等场所,打造党员群众的服务驿站和基层党建的“红色地标”,不断构建从“场地相加”“人员叠加”纵横到底的功能体系。


  

图片

  △威东村农家书屋


  

图片

  △党员主题日活动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威东村以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选好配强班子成员,并实行党员责任岗,做到党员有岗有责。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人才驿站、农业培训,培育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图片

  目前,村内现有班子成员9名,全部大专学历以上;村党总支下设二个支部,共有党员68名;有六个联络小组,配有村民代表33名,其中党员12名。

  二、产业发展赋能,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从高空俯瞰威东村,村内1000多亩的连片鱼塘,水清鱼跃,甚是壮观。

  近年来,威东村积极探索“资源整合”“村企联建”“文化共建”多元发展途径,铺就村级经济发展“快车道”,全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依托美丽生态资源,威东村充分利用土地流转契机、整合350亩土地资源,打造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核心区,让“生态振兴之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图片

  △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村民信叔今年45岁,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残疾。早些年信叔所在的工厂倒闭,他便成了下岗工人,只能靠低保过活。得知信叔的情况后,威东村党总支部出资1.5万元,打造扶贫项目爱心小店,交由信叔经营,让信叔成功脱贫。“起码不用摊开手拿钱,可以自食其力。”信叔说。

  威东村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入企业项目等形式,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扶贫工作坊,成功为6户精准扶贫户脱贫,全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通过一些扶贫工厂的接工模式对他们进行帮扶,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摆脱‘等、靠、要’,通过辛勤劳动去改变生活。”威东村驻村第一书记骆菁菁说。


  

图片

  △威东村扶贫工作坊


  与此同时,威东村通过巴斯夫项目及上市企业集聚园区征地项目,在大草围有政府安排的留用地约50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带资金投资兴建厂房。“该工业园建成后,为我村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现在我们每年的分红全村有310多万元。”威东村党总支书记李泽伟说。

  三、打造宜居村庄,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图景  

  走在威东村,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整齐停放,不管是大路还是小路都有路灯。“以前这条路又窄又烂,现在都变成水泥路了,还装上了路灯,晚上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72岁的李叔是土生土长的威东村人,亲眼见证了村子的发展。

  近年来,威东村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以生态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及厕所改造等环境整治项目,促进群众生活居住环境面貌大改善。

  乡村治理,人人都是参与者和践行者。威东村把宣传教育作为解决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突破口,通过走访入户、微信交流等形式宣传;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积分制激励作用,定期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文明户表彰活动,发挥党员代表、志愿者的带头引导作用,提高群众参与力度,共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优美环境人人共享的美丽村庄。


  

图片

  △村民积分制表彰


  在此基础上,威东村还推出“五邑志愿服务银行”项目,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党员带头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的农村文化网络,实现农村文化活动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为村民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

  为进一步疏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威东村持续完善强村带组工作机制和探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设总网格一个,合理划分六个微网格,做实基础信息、社情民意,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收集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

  四、凝聚力量“干实事”,共治共享谱新篇  

  11月10日,威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长幼活动中心开展“活到老 学到老”长者智能手机学习活动。课堂上,长者们拿着手机,边听讲解,听看教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操作,遇到不懂的地方,都会及时举手提问,他们认真学习的模样尤其可爱。

  威东村老年人,占人口比例19.50%,老龄化较为严重。为了服务好长者,威东村持续优化长者公共服务空间,成立老年人协会,每月举办长者生日会,定期开展长者体检,建设村级长者饭堂,实现长者就餐便利,着力打造“老人舒心、子女安心、党得民心”的“三心”工程。

  同时,威东村通过培育长者义工队、结对帮扶困境老人等惠老、健康、助老服务,实现社会齐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让老年人幸福感满满。建立起更规范化、专业化的老年人服务工作模式。“群众无小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年过七旬的长者志愿者付锡桥说:“别看我年纪大,我的身体还很硬朗,还能发挥余热。”

  

图片

  △威东村长者兼职网格员颁证仪式


  为了使辖区老人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威东村投入130多万将原旧村址周边烂地改造成集党建宣传、村规民约、文明公约、民主制度、科普宣传等元素于一体的威东村党建文化广场,设置党建长廊、榕树头讲习所、篮球场、健身设施、休闲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满足了村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接下来,威东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五大振兴”工作,让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努力绘就一幅景美人和、安居乐业的如诗画卷。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