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风采之江海区礼乐街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03 15:36    浏览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出成果、有特色、攒后劲的活力之源。

近年来,江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江门市连续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居粤西片区第一。在2021年度全省地级以上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评“好”等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镇村创建工作,近期,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评比活动,通过“擂台比武”方式,集中评选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


江海区礼乐街道弘扬“龙舟精神”,奏响乡村振兴“大乐章”


茂盛的大榕树下,英南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围坐在一起,共话乡村发展新愿景;丰盛村道路两边的危房、大棚都被拆干净了,一河两岸风光如画……在江海区礼乐街道,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礼乐街道弘扬“团结拼搏、奋楫者先”的“龙舟精神”,坚定不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连续4年代表市参加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荣获“国家卫生镇”“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江门市美丽乡村风貌片五强镇(街)”等称号,拥有“国字号”“粤字号”荣誉60多个。



红色引擎”赋能,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行走在礼乐街道,随处可见乡村善治的动人图景。“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抓手,以组织建设为引领、建好干部队伍、做实乡村善治,通过‘红色引擎’赋能,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礼乐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淑娴说。



坚持机制“提优”,礼乐街道率先全域推行党员责任岗、村民积分制、村民议事制度,首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村级事权清单制度,成功打造1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市级以上先进单位,探索出“英南模式”“乌纱蝶变”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礼乐基层党建经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入选全市“十佳”。同时,深化“头雁”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建成江海区首个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



在丰盛村,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资金和资源推动村路巷道硬底化、旧巷道壁画绘制等工程,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从2013年的10多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168万元,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坚持善治创新,礼乐街道全面推行“五社联动”“三治融合”,助力江海区成功创建全省唯一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络单位“落子”英南村,打造“榕树下的村民议事厅”;把基层自治制度充分融入网格化管理,探索走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善治路径,“礼乐样板”获《长安评论》刊发推广;成功打造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品牌,获省市高度肯定。


特色产业助力,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缤纷英南”“向民葡萄”“向东桃花”“丰盛蔬菜”“武东腊味”等成为美丽乡村新名片,“果篮子”“菜篮子”“花篮子”各具规模……礼乐街道“一村一品”蓬勃发展,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向民村党支部书记邓耀壮是该村最早引进和试种巨峰葡萄的农户之一,他说:“近年来,礼乐葡萄产业不断突破崛起,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礼乐葡萄”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近年来,礼乐街道建成一支省市级“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家,“礼乐葡萄”“礼乐腊味”等特色品牌年均产出超1.2亿元,并率先引入数字渔业技术大幅提升养殖水平。



随着优美科、德昌电机等龙头企业落户扎根,礼乐街道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近年来年均增速达18.3%;成功培育新民利生车城、礼东田园食街等专业市场,推动村级工业园实现“凤凰涅槃”,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超100万元。    

赋“绿”文旅,礼乐街道打造万亩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和6.4公里乡村绿廊,礼乐主灌河“羽林春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人与大自然的最佳结合林”;擦亮多个特色乡村名片,“东红乡村博物馆”入选省乡村振兴百佳实践案例,“半城都市半城绿”美名远播,年均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优化服务惠民生,乡村振兴成果可触可感可期

夜幕下,文昌沙公园灯光闪烁,形如“玉如意”的下沙人行天桥横跨江门河两岸,行人慢慢悠悠走过,舒适惬意……



这是礼乐街道城乡提质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街道 “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显著,打造50条“美丽农村路”样板路,累计完成路网建设约24.5公里,建成农民公寓近千户,打造靓丽文昌沙公园和“网红”如意桥,城乡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成果可触可感可期。    

不仅如此,礼乐街道坚持优化服务惠民生,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0分钟养老服务圈,首创稳定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工作坊,威东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厚植文明优民风,“礼乐龙舟”入选省级非遗,拥有省市“非遗传承人”8名,擦亮礼乐 “LBA篮球联赛”20年精品品牌,获评省级文明村1个,区级文明村全覆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当下,礼乐街道正不断擂响“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鼓点,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不断激起奔涌的浪花。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