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区礼乐街道建设网格员之家,为网格员成长赋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27 16:58    浏览数:-

  江海区礼乐街道大力推进“格格坞—网格员之家”建设,持续延伸基层党建触角,加快锻造网格员队伍,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队伍在一线成长,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图片

江海区礼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01
平台赋能
让网格员“有为”更“有位”

  礼乐街道创新打造网格员之家,开启网格员履职服务新模式,使履职有平台、成长有渠道、服务有成效。

  把“舞台”搭起来。礼乐街道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合网格指挥中心、网格服务中心和“格格坞—网格员之家”等“一家三心”四个阵地,设置“六个有”即有统一标识、有服务事项、有休息区域、有教育培训、有物资保障、有咨询帮扶。同时,依托“线上网格员之家”阵地,即以村居网格群、街道专职网格员管理群、网格工作群分级管理,达到“一格一群”服务全覆盖。累计开展各类网格活动110多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830余起,解决群众矛盾340多起。

  将“体系”建起来。街道建立“1+4+X”的服务体系,即以“1个家+4项基础服务+X无限服务”的方式,通过网格员之家,提供交流学习、业绩展示、情感倾诉、休闲娱乐4项基础服务外,还定期提供就业支持、心理疏导、拓展锻炼、健康咨询等X项个性化服务,推动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人员常来,累计提供服务项目90余次、服务网格员近1200人次。

  让“形象”树起来。街道把网格员之家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全能型”网格队伍。通过公开招录、村居工作人员转聘等形式,按照“一格两员”标准配备专职网格员,对专职网格员的年龄、学历等提出要求,经优化调整后,专职网格员队伍平均年龄3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61人,占比81%,网格员呈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网格员实现角色“多员合一”,成为各项工作的多面手、小能手。网格事件办结率达99%,网格化工作向“专业管理、深度服务”升级。

  在疫情防控中,街道28名总网格长、41名网格长、82名专职网格员管理员、783名兼职网格员下沉网格,连续奋战,投身一线,成为筑牢一线疫情防控阵地的“硬核力量”,12人次的先进事迹获市、区两级媒体宣传报道。


02
培训赋能
让网格员“有学”更“有乐”

  面对社会治理形势的新变化,网格化管理涉及的内容不断增多,为网格事项都能“精准到位”开展,礼乐街道针对网格员进行全方位锤炼,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

  “集中授课”普及培训。礼乐街道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综合采取“理论+实操”“线上+线下”等培训形式,常态化组织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同时,搭建多领域的实践锻炼平台,推动网格员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维稳应急、民生保障等工作一线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街道、村居两级共举办网格员培训132场,参训人数2900余人次,有效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导师带培”结对提升。礼乐街道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网格办公室负责人等组成的导师团,并建设集专业教师、基层干部、业务能手、社会各领域专家等为一体的师资库。建立“导师带培”制度,采取“1+1”结对帮带的方式,定期与网格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网格队伍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为网格员健康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同时,坚持“培养”和“使用”双管齐下,择优发展多名专职网格员入党。

  “逢五聚格”寓教于乐。街道推出“逢五聚格”特色项目,固定每周五为网格活动日,开展“格格学堂”“格格分享”“网事格办”“格格趣玩”等特色主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行的方式,为网格员“充电赋能”,也为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优良团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全面开放网格服务中心内图书室、展览室、多功能培训室、乐享厨房等休闲娱乐场所,满足网格员多元需求。网格员之家有专业社工进驻,为网格员传授社会工作沟通技巧,日常也为网格员提供心理援助,及时疏导工作和生活情绪,舒缓压力,守住管好成长成才每一步。


图片

礼乐街道网格员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03

激励赋能
让网格员“有爱”更“有晋”

  为使网格队伍中涌现出更多的“先进典型”和“先锋人物”,有效激活基层服务管理“新动能”,礼乐街道坚持激励赋能,让网格队伍有关爱更有晋升渠道。

  严管厚爱共赋能。街道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科学考核体系,出台《礼乐街道网格员管理办法》,严格规范考核管理,将考核结果与网格员奖励使用紧密挂钩,对年度实绩考核优秀的给予资金或政策奖励,引导网格员把心思用在谋实事、干实事、创实绩上。此外,为建立科学的队伍建设管理体系,防止责任空转,礼乐街道强化“全科不是全能”“整合不是替代”理念,严格执行网格事项准入制度,有效推进职能部门与网格化管理的融合,避免职能部门将职责转嫁给网格员。

  在岗履职有保障。礼乐街道明确薪酬待遇标准及工资增长机制,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五险一金”。按标准建设专职网格员办公室,给网格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为专职网格员配齐核采仪、无线对讲机、巡查电动车、工作服、工作证、袖章、雨具等装备,既提高日常走访和处置问题的效率,也让网格员多一份安全保障。

  正向激励促担当。专职网格员实行“评星定级+积分兑换”制度,组织网格员每周开展网格工作交流会、定期召开总结会,聚集问题开展述职,了解相互工作,激发干事热情。打通“晋升渠道”,对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网格员,给予优先入党,并纳入村居“两委”干部后备数据库管理,社区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街道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目前评选了二期共8名“最美网格员”、4个“最美网格”,并对其风采进行宣传报道,开展及时性表彰,运用网格员之家阵地,交流先进经验。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