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新华村:发挥厂企“最小单元”效应,织密安全监管联动网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07 14:38    浏览数:-

每天上午8点,吴杨威都要在厂企开工前对消防设备、电器设备、应急灯等相关设施进行细致查看。一切确认无误后,生产线才会开启全新一天的运作,而吴杨威又会赶往村委会协助专职网格员到周边厂企检查。吴杨威是新华村厂企单元长之一,新华村将辖区72家企业细分成“最小单元”,并实现每家企业配备1名兼职网格员。


新华村常住人口2380人,辖区厂企72家,面对数量较多的厂企和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及时发现问题和更好地服务厂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华村党总支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新华村集约利用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完善现有网格化管理基础,将8个网格再细分为44个“最小单元”,其中设立厂企“最小单元”,成立一支厂企兼职网格员队伍,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网格,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注入新动能。



新华村通过发动厂企负责人、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安全管理员等担任厂企单元长和兼职网格员,发挥他们知企、懂企、熟企的优势,负责厂企内部及员工的矛盾纠纷、困难救助、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协助专职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动态信息,还对辖区厂企开展“走帮服”活动,与企业主、职工零距离沟通,了解厂企设备投入、用工需求,为厂企解难题、谋发展。厂企“最小单元”成为网格蔓延在厂企的“神经末梢”,解决了部分专职网格员入企难、知企难等问题。



为提升厂企单元长和网格员的实际业务能力,新华村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定期以授课学习、现场观摩、应急演练、技能比武等形式对网格队伍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公安、消防、环保、安监、卫健等专业人员到场指导,让网格队伍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发挥好“最小单元”“神经末梢”的作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