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网格员“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让网格有精度!有温度!有速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26 18:52    浏览数:-

  为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效,礼乐街道实行网格员“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工作法,构建“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就地化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礼乐街道科学设置划分全街道41个网格(农村24个、社区17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24名、专业网格员45名、兼职网格员445名。

  一、五必知”聚民情,让网格更有精度

  “五必知”即对所辖网格内人口情况必知、重点场所必知、组织信息必知、隐患矛盾必知、服务需求必知。

  礼乐街道要求网格员全面熟悉网格内各种情况,能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隐患。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学习,清楚各类事项处置环节流程和相关要求,确保各类事项依法依规依程序妥当处置。

  东红村的网格微信群里“滴、滴、滴……”的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网格长吴金荣和网格员刘杰威在群里都耐心地一一回复。“网格工作要做好,首先要熟悉网格内的情况,否则一切工作无从谈起。”刘杰威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着总网格长在网格内走街窜巷熟悉情况,巡查过程中,发现老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时,他们会及时详细填写问题隐患情况表,并对危房进行围封,防止意外发生。

  


  二、“五必访”兜住底,让网格更有温度

  “五必访”即对网格内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实行每月必访。

  在落实“五必访”上,礼乐街道要求网格员练就一双“铁脚板”,走访调查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对困难家庭、大病家庭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对象落实专人专管机制,协助做好帮扶工作。

  “你是做什么的,我今天没空!”“我今天不太方便,你改天再来吧”……这样的回应,是文苑社区专职网格员邓晓岚刚开始巡查入户时听到最多的回答。心中难免有委屈,但调整好情绪后,她又再次面带微笑,敲开下一户居民的大门,继续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网格走访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在我服务的网格中,我需要登记人口2430人,居民786户,特殊群体20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我,他们从一开始不理解变成理解再到配合。”

  


  三、“三必到”齐步走,让网格更有速度

  “三必到”即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纠纷、群众紧急求助必到现场。

  礼乐街道要求网格员加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对网格内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做好现场稳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联系、协助相关单位、部门做好事件处理,着力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在邻里矛盾纠纷必到方面,必须及时开展邻里纠纷双方情绪安抚,组织双方和解调处,化解各类矛盾问题苗头,和睦网格内邻里关系。

  某商住楼小区业主向中福社区网格员邓悦珍反映,楼上噪音太大影响到楼下正常生活,双方调解不成。邓悦珍意识到矛盾随时可能激发,她立即赶到现场处理这起邻里矛盾纠纷,也迅速反应做出方案,召集双方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和派出所召开座谈会,调解矛盾纠纷。经调解,双方均满意解决方案,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楼下业主对网格员说:“感谢贴心的网格员,就是有你们的存在,我们的问题才能如此快速的解决。”

  

  通过网格员“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工作法,礼乐街道将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让网格化的“触角”深入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下一步,礼乐街道将持续创新探索,坚持“一张网管全域”的理念,真正实现“问题在网格发现、事情在网格解决,党群干群在网格融合”。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