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2-10 17:41    浏览数:-

  2022年,礼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走向纵深,切实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透明,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街道按照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6条,内容涉及领导分工,依申请公开,人事信息,组织机构,政务动态,政府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通知公告,财政预算决算,部门文件,年度公开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服务公开,党务公开等栏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街道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立足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现状,制定并下发《礼乐街道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街道各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和规范,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性。同时,做好每条信息发布的“三审三校”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党政部门内部的审核把关,对发布的稿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版块内容更新和信息上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的长效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礼乐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并且明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作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及时效性。二是明确政务公开流程规范,修订了《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街道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街道将紧紧围绕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主动公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开展日常网站运维排查,及时更正文字表述错误,确保网站内容的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广泛开展干部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