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11 11:10    浏览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礼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1、10月27日,礼乐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淑娴主持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礼乐街道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街道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动礼乐街道高质量发展。

2、11月3日,礼乐街道召开全街道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对做好全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努力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作出礼乐贡献。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带领全街道干部群众奋力开创礼乐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思想基础,统领推动工作。

1、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领导班子带头落实。礼乐街道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制定了《礼乐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组织犯罪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高质量完成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并圆满完成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优秀率均达到100%。

2、礼乐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综合考核体系中,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政主要负责人完成了2021年度年终述法活动,同时定期对辖区范围内法治建设进行定期检查和督查。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礼乐街道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夯实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法定责任,运用法治力量来推动辖区疫情防控重要策略和健康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让群众心稳力合。坚持边做边说、动态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策措施的细化解读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息需求。三是依法惩治涉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障人民的权益。礼乐街道切实对不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不遵守法律法规、不执行政府防疫措施、干扰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等各种违法行为依法开展惩处。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严格规范执行程序。以《礼乐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为依据,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认真做好相关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确保行政决策科学、透明。一是各方联动决策,在出台行政决策前,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多方位分析讨论,确保决策科学可行。二是推动合同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合同管理相关机制执行,聘请法律顾问对征迁协议、重大投资项目合同等进行审核把关,2022年共审查了484份,为街道处理土地征收、债务资产纠纷、征地款分配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撑。三是健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以来街道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3件,全部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

3、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以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为主要阵地,每月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公示栏、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尤其公开是村内工程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2022年,礼乐街道公开政务、党务信息56条,街道动态信息43条,进一步扩大了辖区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4、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学法讲法,各班子成员主动到各分管部门和驻片村(社区)普法,机关驻村干部普遍到驻点村(社区)普法,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将普法宣传贯穿日常工作,在接待大厅设立法律资料架供群众取阅;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通过户外LED广告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组织犯罪法》等重点法律、条例,在辖区形成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二是结合重点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近300场,派发近20000份宣传资料、10000多份小礼品。同时以新媒体和常规平面媒体结合的方式强化宣传效果,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将不同时期开展的法治宣传内容、现场图文进行推送。

5、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构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基础网格为单元、信息系统为支撑、综治维稳力量为主体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全街共28个村(社区),划分41个网格,按照“一格两员”要求配备了82个网格员,做到了定格、定人、定职和定流程,对全街道网格员进行再培训、再学习,使网格员充分了解相关办公软件的使用要求,以及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各类注意事项,打造一支“懂政策、会操作、有责任、善服务”的网格员队伍。

二、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

1、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街道针对工作人员开展的法治教育数量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面向居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

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街道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在司法所,但没有配备专门的律师进行每日坐堂值班,日常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等一般由综治办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解答。

3、法治队伍人才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强。街道专业的法治工作人员不足,需要从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现有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培育。

三、2023年工作重点

1、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科学决策、三务公开、民主协商、纠纷化解,以创建过程推动村(社区)强化民主法治建设。

2、不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继续发动街道在编人员考取执法证,提高在编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加强在编人员、非编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

3、大力普法,营造法治环境氛围。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建立定制化、精准化的服务新法治宣传格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行业性、专题性的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活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努力形成有利于党员群众法治思维养成的良好环境。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