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25 10:23    浏览数:-

2021年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释放礼乐街道多年发展创造的新优势新动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全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1+1+5”工作举措,区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1+1+12”工作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构建“半城都市、半城绿”的发展新格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来说,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网格管理,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四早”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火墙”和“管控网”。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的管控,坚决守牢重点人群监测防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巩固深化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打好基础。

(二)坚定不移抓好产业新动能培育,积极构建三业融合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高端机电装备制做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德昌电机一期尽快达产,二期全面动工;加快推动金多多、巴斯夫二期和通用焊接材料等项目动工、竣工。争取引进更多优质工业项目,不断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力度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力争启动4个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其中工改商的2个,工改工的2个,大力提升辖区内产业的能级。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龙头企业,探索集中流转连片开发的模式,发挥好龙头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个工作重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桃花、葡萄、火龙果、蔬菜等传统农产品提质增效。推进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做好做优“七彩南堡—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长廊生态园—向民葡萄产业园”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响礼乐“现代生态农业牌”,发展“美丽经济”。抓牢服务业支撑点。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引导需求有序释放,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生活商圈,推动利生车城提档升级,引入高端汽车品牌,打造全新消费场景;推动礼东食街提档升级,引入高品质饮食企业,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持续开展惠民消费节、购车节、葡萄节等节庆促销活动,提振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升级。

(三)聚焦发力城镇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贯彻落实江海版“三区并进”部署,加快构建半城都市、半城绿的发展新格局。老城区出新出彩、焕发新活力,加快实施下沙及纸厂片区的征拆,谋划启动礼义路片区城市更新,争取早日实现乡村绿廊和城央绿廊无缝对接;扎实推进文苑、文昌沙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道路微循环”改造和主次干道路路灯改造,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更富特色美丽乡村,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全域化的理念、用绣花针的功夫,抓好乡村人居环境的细节提升,逐步建立农田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美丽田园”建设成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全力推进深茂铁路收地工作,确保今年顺利动工建设;加快推进中江高速扩宽工程征拆工作,全面开展会港大道、一行路、南山路等城市主次干道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积极谋划和推动金瓯路西延线、一行路西延线建设,加快构建“五纵五横”的综合交通格局。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凸显礼乐区域性养老服务体系特色;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推进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深入融合发展。完善兜底民生社会保障,确保各类政策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入落实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优质学位供给。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总量,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品牌建设。创造更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配套,打造好龙舟、LBA篮球等品牌文化活动,全面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和“十五分钟健身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更高质量的普惠性文体体育服务。深化文旅融合,推进文化和旅游、体育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礼乐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报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管,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应急管理和重要物资保障,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继续做好审计、侨务、外事、港澳台、民族、宗教、人防、大肆、档案、地方志、保密等工作。

(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持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持续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全方位加强网络、宗教、文化等重要阵地管理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突出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提升“头雁”工程质量。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高质量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以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