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4 11:11    浏览数:-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礼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1+1+5”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1+1+12”工作举措,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稳中求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2020年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中,我街道名列第一名,实现八连冠。

  回顾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面完成。

  (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礼乐街道迅速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先后召开了13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落实“九个从严”“六个优化”等工作部署。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组建四级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28个“三人组”、645名网格员对辖区进行常态化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自3月17日起至今,礼乐街道无新增确诊病例。

  (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提速提质。企业扶持政策精准到位,深入开展“暖企安商”行动,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累计走访调研企业超280家次,在全区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街道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33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1%,增速持续保持全区第一。

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大力推动14个规模较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额超71.26亿元,全年投资完成率达到88.6%。巴斯夫二期、江门通用(一期)以及量子高科二期等超亿元工业项目先后投产,本年实现投资1.43亿,预计总投资合计达到5.75亿元。

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市场消费信心持续提振,“乐购侨都,约惠江海”大型惠民消费节活动顺利举办,助推利生车城整体的客流量大幅提升,累计拉动消费超15.53亿元。农业特色名片持续擦亮,连续六年成功举办礼乐葡萄节,今年还开通直播带货,将“线上+线下”业态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葡萄、桃花消费潜力,带动农产品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七彩南堡—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长廊生态园—向民葡萄产业园”等特色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累计吸引接待旅游人数15万人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25亿元。

财政金融运行健康平稳。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行预算单位分类管理,财政运行效率有效提高。严格“六公”经费管理,集中财力落实“保基本民生”工作方案以及“六保”任务清单,确保基本民生和街道刚性支出及时足额发放。

(三)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三业融合的发展格局渐次成型

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深化。积极引进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优势产业资源外溢,成功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级高的江门通用、金多多糖果等龙头项目;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德昌电机一期顺利投产,二期全面启动;金多多食品、通用焊接新材料、巴斯夫涂料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动工。高端机电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支柱产业加速集聚。产业载体升级改造取得突破,武东村级工业园顺利启动升级改造,占地约96亩,改造旧厂房面积约2.7万平方米。改造后将成为集研发、生产、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新型园区,预计改造后可新增年工业产值超10亿元。

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网络加快形成,深茂铁路礼乐段、中江高速扩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四横四纵”的道路交通格局基本成型,五邑路、礼乐路、礼东公路及乐祥路东延线等一批城市主次干道相继完成升级改造,投入2600万元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辖区居民创建“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环境。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快速平稳完成纸厂一期桥头堡范围近万方的征拆搬迁工程,为城央绿廊礼乐段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中福社区全要素提升取得显著提升;按照“应划尽划”原则,新增施划小车位3000个,摩托车位8000个,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辖区4个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市场环境大幅提升,购物体验更加愉快。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村振兴取得新的成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廊道”、“三治理两提升”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累计整改“廊道”范围农田看护房1021间,清拆田间乱搭窝棚3.2万平方米;“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24个村提前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缤纷英南”、“向民葡萄”、“向东桃花”等多条村成为美丽乡村新名片。乡村绿廊、都市农业生态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礼乐河碧道建设累计完成碧道建设6.4公里。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完成礼乐中心河黑臭水体治理;率先在全区实现所有自然村完成雨污分流、污水管道收集,逐步形成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大力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疑似问题图斑4859个,涉及面积1474.9亩,全年完成违法用地整改5宗,涉及面积14.4亩;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效果明显,辖区没有发生涉及政治安全的重大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就业、资产收益、消费扶贫扎实推进,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71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达到“八有”标准,全部实现脱贫。街道对口帮扶的广西大新县下雷镇成功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效果显著,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速推进,完成8家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关停福顺五金制品加工等14家“散乱污”企业(场所),对丰达线路板、新迪织造制等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的完成就地改造。

民生保障精准到位。2020年街道全年教育、社会保障支出、医疗卫生民生支出达1.6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4.13%。稳就业工作有力推进,高效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有效到位,全年发布招聘岗位9205个,城镇新增就业2322人,失业再就业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组织重点困难群体、失业人员784人次参加线上、线下试岗培训。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低保金、生活补贴超600万元。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首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全市首个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正式启用,礼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挂牌,礼乐区域性养老服务体系特色进一步凸显。持续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管理,荣获2020年江海区“最美双拥集体”;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荣获五星级服务站称号。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大幅提升,新增300多个优质学位;高质量完成新民小学、新联小学科学楼、礼乐三中教学楼及礼乐中学乐学楼的升级改造;建成礼乐中学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并投入使用,礼贤小学新建综合楼动工建设。大力推进“5080工程”,学期教育取得新的突破,礼乐街道中心幼儿园顺利开园。优质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礼乐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大楼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辖区20个村级卫生站全面推进升级改造,医疗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出英南村等获得国务院民政部高度肯定的社区治理示范村。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线索摸排。积案调处化解工作取得新突破,成功化解了历时十四年的江珠高速征拆“老上访户”向荣村邓某积案。禁毒工作有序推进,礼乐街道成为江门市唯一一个获得“2020年广东省最美禁毒团队”荣誉称号的镇(街)。

(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村级换届高质量完成。坚持抓早、抓细、抓实,坚持动态跟踪、一周一报,举全街之力保障村级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8个村(社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100%实现“一肩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达90.21%,顺利选出女主任3名,占比12.5%,实现了女主任“零的突破”,各项指标较往届均大幅提升。

二是党建基础持续夯实。注重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合起来,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06场,培训党员1.2万人次,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1625名无职党员认岗履职,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建功立业,办成好事实事3500多件,乌纱村党员责任岗开展情况得到《江门日报》报道。坚持“一村一策”、对症施策,完成新民村、新兴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高站位打造党建示范点和特色品牌,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街,乌纱村、英南村、新华村、威东村、五四村、新丰村、中福社区成功创建基层示范村(社区),礼乐街道“组建片区大党委,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合力”入选江海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基层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巩固强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重大舆情研判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建设街、村(居)两级宣传阵地,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法治文化公园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格局,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的舆情事件。

四是党风政风不断改善。坚决纠正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组织开展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旅游等专项行动。全年开展廉政审核1600余人次,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查处违纪违法线索11条,立案8宗,结案3宗,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五是巡视巡察整改高质量落实。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46个问题109项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对照区党委巡察街道反馈问题,街道已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照5大方面问题,生成44条整改措施,正有序压实开展整改。

一年来,街道党工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加强和改善人大、政协工作的指导,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统战、人武、工青妇、残联、老干、民族、宗教、港澳台、保密机要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现代农业产业提质提效力度不够,辖区现代农业、规模化农业龙头项目、大项目不足;传统农产品仍未能实现精深加工,农产品附加值还有待提高。二是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辖区企业、产业层次不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集而不聚”“集而不强”。三是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公共基础配套仍需夯实,人居环境仍需持续巩固。四是一些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未能及时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风廉政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释放礼乐街道多年发展创造的新优势新动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全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1+1+5”工作举措,区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1+1+12”工作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构建“半城都市、半城绿”的发展新格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来说,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网格管理,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四早”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火墙”和“管控网”。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的管控,坚决守牢重点人群监测防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巩固深化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打好基础。

(二)坚定不移抓好产业新动能培育,积极构建三业融合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高端机电装备制做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德昌电机一期尽快达产,二期全面动工;加快推动金多多、巴斯夫二期和通用焊接材料等项目动工、竣工。争取引进更多优质工业项目,不断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力度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力争启动4个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其中工改商的2个,工改工的2个,大力提升辖区内产业的能级。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龙头企业,探索集中流转连片开发的模式,发挥好龙头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个工作重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桃花、葡萄、火龙果、蔬菜等传统农产品提质增效。推进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做好做优“七彩南堡—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长廊生态园—向民葡萄产业园”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响礼乐“现代生态农业牌”,发展“美丽经济”。抓牢服务业支撑点。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引导需求有序释放,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生活商圈,推动利生车城提档升级,引入高端汽车品牌,打造全新消费场景;推动礼东食街提档升级,引入高品质饮食企业,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持续开展惠民消费节、购车节、葡萄节等节庆促销活动,提振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升级。

(三)聚焦发力城镇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贯彻落实江海版“三区并进”部署,加快构建半城都市、半城绿的发展新格局。老城区出新出彩、焕发新活力,加快实施下沙及纸厂片区的征拆,谋划启动礼义路片区城市更新,争取早日实现乡村绿廊和城央绿廊无缝对接;扎实推进文苑、文昌沙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道路微循环”改造和主次干道路路灯改造,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更富特色美丽乡村,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全域化的理念、用绣花针的功夫,抓好乡村人居环境的细节提升,逐步建立农田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美丽田园”建设成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全力推进深茂铁路收地工作,确保今年顺利动工建设;加快推进中江高速扩宽工程征拆工作,全面开展会港大道、一行路、南山路等城市主次干道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积极谋划和推动金瓯路西延线、一行路西延线建设,加快构建“五纵五横”的综合交通格局。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凸显礼乐区域性养老服务体系特色;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推进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深入融合发展。完善兜底民生社会保障,确保各类政策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入落实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优质学位供给。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总量,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品牌建设。创造更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配套,打造好龙舟、LBA篮球等品牌文化活动,全面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和“十五分钟健身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更高质量的普惠性文体体育服务。深化文旅融合,推进文化和旅游、体育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礼乐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报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管,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应急管理和重要物资保障,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继续做好审计、侨务、外事、港澳台、民族、宗教、人防、大肆、档案、地方志、保密等工作。

(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持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持续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全方位加强网络、宗教、文化等重要阵地管理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突出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提升“头雁”工程质量。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高质量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以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