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08 15:53    浏览数:-

礼乐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礼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网络。

       礼乐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考核,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规定。并及时完善了领导小组结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同时确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真正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有人做,事后有人管,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初步构建 “以上率下、全面覆盖”的普法工作新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讲法,各班子成员主动到各分管部门和驻片村(社区)普法,机关驻村干部普遍到驻点村(社区)普法,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法工作。并结合法治文化与休闲、景观元素,建设英南村等一批法治长廊和法治公园,形成学习宣传大热潮。同时,充分发挥“一村居一律师”优势,开展送法进村(居)、进村(居)民户活动。今年以来,礼乐街道以普法讲座、大型法律宣传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普法宣传活动近30场,派发近50000份宣传资料、10000多份小礼品。有效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强化学法用法教育,提升干部法治能力水平。组织举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和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法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宪法法治学习制度化。配合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优秀率达99.11%。充分发挥信息化的积极作用,以远程教育网、干部学法网为主要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具有教育、警示意义的案例,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水平。

       (三)加强依法行政,打造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是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使街道各项工作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在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前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中充分发挥作用,不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在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方面,前期全部履行法治审核程序后再提交集体讨论决定。如今年礼乐街道对江门纸厂新村等征迁政策、农用房整治项目进行了前期广泛的意见征询和班子的集体研究决策。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结合实际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依法办事、公正执法、营造文明执法的良好环境。同时,将依法行政与提升服务相结合,提高执法效率。依法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职责,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注重工作规范化管理。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发文。对一些涉及行政许可问题的文件,在发文件之前主动向专业人士、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做到发文规范、正确、不做违反行政许可的决定,不发有可能引起后遗症的文件、通知和公告等。另一方面,针对近年来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因事务性工作需要,各类合同、协议增多且因合同、协议引发的争议矛盾有增多趋势,今年以来,礼乐街道从合同规范化管理出发,严格按照合同管理相关机制执行,聘请法律顾问对征迁协议、重大投资项目合同等进行审核把关,为街道处理土地征收、债务资产纠纷、征地款分配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撑。

        四是推进村(社区)民主法治工作。一方面,继续做好法律进村(社区)工作。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辖内28条村(居)均配备法律顾问,为村(居)、企业、社团及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引导村(社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村(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法治水平,指导群众依法办事。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要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英南村成功创建省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基础上,助推其争创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并推荐其参加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评选活动。

       (四)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提升法治业务水平。

        一是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承接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在街道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落实综合执法工作,按规定时间节点挂牌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实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架构到位,并迅速开展运作,在“两平台”测试运行阶段,街道执法人员已在平台上成功办理10多宗执法案件,实现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落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人、财、物保障。整合街道原有执法力量,将城管、城监、安全生产巡查队等执法人员进行统一调配,解决多头执法和职责交叉等问题。同时,落实经费保障,调剂资金用于执法设备的购置、执法宣传及保障日常执法工作等。

        三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能力。今年8月份,组织36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32人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通过率近90%,壮大“持证上岗”执法队伍。同时,主动对接区职能部门,积极参加执法培训,整体提升街道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

       (五)强化政府权力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以整治服务效能为重点,重点检查各部门的服务效能、依法行政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促使各部门依法行政。

       二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街道通过政务网、调查问卷、意见箱、公告栏、接见日等方式征集日常行政工作方面的意见,同时针对群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处理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并及时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反馈。

       (六)完善社会稳定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特别是抓好涉疫情影响的“农、工、商”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集体越级上访率逐年下降。依托礼乐司法所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法律资源参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农村(社区)邻里纠纷矛盾基本上解决在基层,做到大矛盾不出街道,小矛盾不出村。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0起,调解率100%,全街道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是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和消防安全整治力度。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重,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随着依法治理的不断深入,社会的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虽然全力推进法治礼乐建设,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部分机关干部特别是一些村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专业的、法律素养高的法治建设干部队伍,干部学法热情低,在全面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政策法规宣传有待加强。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有待创新,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

       三、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礼乐街道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礼乐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清单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逐步推动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覆盖,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100%覆盖。

       二是完善各项规则制度。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政府规范性文件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定,确保制定工作具有过程的公开性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同管理,强化法律顾问的服务参谋作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干部学法培训制度,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举办干部学法用法培训班。谋划好“八五”普法计划,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等作用,推动宣传教育落到实处。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

      四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地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礼乐街道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礼乐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1日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