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龙舟简介
信息来源:未知   时间:2015-07-06 10:33    浏览数:-
    礼乐街道总面积50.3平方千米,人口61108人。辖下有22个村和三个社区,有111个里。大龙船有8条,小龙船有10条。自300多年前创造龙舟至今,乡民都有龙舟竞渡的传统。
    礼乐位于江门市区南部,东隔青年河与外海相望,西隔江门水道有新礼大桥相通会城镇,东南邻睦洲镇,南邻三江镇。礼乐是平原地区,河海纵横,街道内的主要河道有礼东河、二星宫河、张围河、中心河、礼西河、新河、汲水窖河、礼东主干河、零河等河道。由于地理环境条件,历史上乡民外出要划船出行,以舟代步。
    礼乐龙舟创造于清朝康熙15年前,距今已300多年。礼乐相继建造了9条龙船,其中黑桡龙船由于本坊村民发生纷争,长期没人管理,在一百多年前已湮没。改革开放后,龙舟竞渡的体育运动随之发展,从2000年至2004年这几年间,又建造了10条小龙船。礼乐龙舟自古至今仍保持传统的竞技模式。除在本乡开展竞渡活动外,还到中山、开平、新会、广州、香港等地参赛,曾获得中山石歧、江门市国际邀请赛、新会、开平多项冠亚军。礼乐龙舟闻名于珠江三角洲。
    礼乐龙舟竞渡活动是最受乡民爱好而又广泛开展的体育竞技活动,它还吸引了外地群众,本乡民在外务工经商的共3万多人观看龙舟竞渡。它传承和发扬赛龙舟活动的开展,全民健身,活跃乡民的文体活动,通过龙舟竞渡活动激发村民团结、奋发、拼搏精神,吸引外商到礼乐投资设厂,发展当地经济。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龙舟协会会员组成人员名单
顾问 邓林见、李永灼、区镇帮
会长 黎炳灿
副会长 吴章伟(天字号)、梁明开(九社)、李湛强(七星)、
李耀荣(桃果红)
区国明(白桡)、 曾超辉(红桡)、刘会球(黄桡)、
吴烈锦(灰蓝桡)  
秘书长 刘少勋
会员 南兴坊(天字号):胡日强、陈福基
南桥坊(九  社):胡炎强、梁光志
忠联坊(七 星):区会满、陈达森
联捷坊(桃果红):陈柏荣、黄振光、邓宣晃、刘燕堂、
张锦达
中正坊(白  桡):张润相、陈钊林、区财壮、卢润明、
                 邓许铨
乌纱里(红  桡):曾民喜
东门坊(黄  桡):曾锡勤
朱紫坊(灰蓝桡):陈壮洪、黎锦练、梁醒辉、李沃钦、
                 何子辉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